人權研究員:中國是本世紀的頭條

 

時至年末,我們的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帶大家進入他的世界,介紹他的人權研究工作,他在中國生活時的感受,以及他的個人愛好。在他看來,雖然中國的人權狀況有所改善,但是,總體來說,人權捍衛者以及民間社會面臨很嚴重的挑戰,前路依然漫長艱辛。

 

*編者注:本文譯自南華早報的英文原文

 

倪偉平悼念劉曉波、聲援劉霞。

 

中國的人權狀況一貫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從其對民主運動宣導者的迫害到國內宗教自由及女權狀況。

 

據國際特赦組織的《2017年年度報告》,中國人權狀況雖有改善,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下,實現基本人權的前景實屬「暗淡」。這一成立於1961年、總部設於倫敦的非政府組織對全球逾150個國家的人權狀況進行研究,並致力於讓各方遵守國際法。其位於香港的辦公室負責該組織東亞地區的大部分研究及宣導工作。

 

倪偉平是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研究員,居住在香港。他於2007年來到這座城市,在2014年加入國際特赦組織之前,他供職於權利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從事與中國大陸相關的工作。

 

他將中國比作「本世紀的頭條」,認為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嘗試去瞭解的國家,瞭解那裡取得的進展,但同時也認識到仍有大量的人權問題亟待解決。

 

你在國際特赦組織的日常工作包括哪些?

我自2014年1月開始成為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研究員,工作涵蓋人權的方方面面。眼下,我是死刑專案的協調員。

 

國際特赦組織會針對全球各國發佈死刑報告,尤其是中國,因為我們認為,該國判處和執行死刑的人數超過了全世界其餘國家的總和。

 

中國的發展方向是本世紀的頭條。

 

此外,基於中國大陸對人權捍衛者的鎮壓,我們的大量工作亦同他們及其所面臨的挑戰有關,他們當中包括律師、上訪民眾、新聞工作者、信徒等等。

 

一般而言,我們不會前往大陸,因為就大量更為敏感的工作而言,我們認為在大陸同人權捍衛者見面可能反而會給他們帶來更多的不利影響。因此,我們的大多數工作都在香港進行。

 

我也關注香港和藏區的狀況。我是團隊中對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情勢進行監測的主要負責人。

 

你最關注的人權問題是什麼?

不少中國問題專家知道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內維吾爾人的遭遇。但我認為,許多人尚未意識到,去年情況變得有多糟。

 

2017年7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市民接孩子放學 (照片來源: Stringer/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自治區到任了新的黨委書記,大幅增加安保人數,四處設立所謂的員警辦事處,遍地安裝監控攝影機。政府建立了維吾爾族人的DNA資料庫,頒佈了有關反極端主義的法規,用於實施強硬的反伊斯蘭、反維吾爾族人身份的政策。他們設立了許多恣意拘留場所,冠名政治學習中心或再教育及轉化中心,哪怕你不過是有一位身處境外的朋友,或學習過宗教,或被發現做禮拜,都有可能在未經法庭程式的情況下被送進這些場所。

 

我在多年前曾去過新疆,住在北京的時候,也認識一些維吾爾人。我當時的印象是,情況說不上好,但總體上也不算太糟,所以,目睹近7年,尤其是近一兩年來事態如何惡化的確是一件令人心碎的事。無人在國際上為他們發聲,因此,我們嘗試盡可能地說明他們面臨的問題和那片土地上正在發生的事情。

 

在人權工作中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什麼?

這樣說吧,沒有所謂的「世界員警」,那你要如何推動政府為改善人權狀況而做出必要改變呢?這是我們要做的,而且一直以來也想要為此找到最佳策略。其中一件我們希望做到的事是盡可能地取得最為可靠、真實的資訊,用於記錄人權侵犯現象,以便為人們在某程度上伸張正義。

 

中國政府極其不願意自己的人權狀況受到審查,因此會對此進行激烈的抵抗,不惜花費數以十億計美元將其掩蓋。而與此同時,從長遠的角度看,你也可以說中國政府已經或正逐步做出改善。

 

這部分源於國際社會的大力監督及巨大壓力,當然,亦是因為有國內壓力存在,或許更多的還是來自國內的壓力。

 

中國政府在人權方面做出了哪些改善?

中國政府廢除了勞動教養制度,在這一制度下,員警可以在未經法庭程式的情況下恣意拘留任何人,在國際社會多年的發聲努力下,政府終於將這一制度廢除。

 

中國政府廢除了勞動教養制度。在國際社會多年的發聲努力下,政府終於將這一制度廢除。

 

我認為,不少人擔心政府會用別的替代制度來懲罰民眾,例如教養營、或是濫用刑事拘留措施,因此,現在並不是說完全沒有問題,但總的說來,這是一大進步。

 

儘管聯合國、國際社會及中國國內民眾四十年來呼籲政府提供有關死刑及處決的簡要資訊,但政府在這方面依然尚未實現透明。這是其底線所在。

 

不過,幾乎所有可靠的研究死刑的學者都認為,自20世紀80年代政府在嚴打運動中處決了數萬人的死刑處決高峰期以來,直至2007年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案件核准權,處決人數及每年的死刑案件數量均大幅下降。

 

有沒有哪一起案件讓你印象最深刻?

從好的方面講,是一名叫浪子(本名:吳明良)的廣州詩人的案子。他參與創作了紀念已逝異議人士劉曉波的詩集,今年8月被刑事拘留。我在多年前見過他。他是一個風趣並具藝術天賦的人,喜歡喝酒。他被拘捕的事情真的令我震驚,所以當他獲釋時,我感到頗為欣慰。

 

另一方面,2015年發生了針對律師的鎮壓事件,其中一名律師王全璋至今仍在羈押中。看到他的妻子李文足在社交媒體上為人權竭力發聲,不僅為了自己的丈夫,也為許許多多受鎮壓影響的人,這令人驚歎。他們的兒子和我兒子一般大,因此,想到她是如何在沒有丈夫的情況下獨自撫養兒子,我便覺得難過。

 

你對近期中國大陸加大互聯網封鎖力度及升級審查制度有何看法?

情況相當令人擔憂。中國一向實行審查制度,這本已夠糟了,審查力度卻又大幅加劇。2013年,政府打壓了所謂的「大V」,即在微博上擁有數以百萬計關注者的實名認證用戶,事件幾乎將這一主要的公共討論平臺扼殺。微博一度是討論公共事務與政策的活躍空間,但政府隨即拘押並嚇退了許多「大V」。

 

近年來,微信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審查。微信群的群主或因成員發佈在群裡的消息被追究法律責任。

 

人權的核心要素之一是能夠獲取並交流觀點。新聞媒體和互聯網受到更為嚴密的監控,企業被要求負責實行審查。這種種一切塑造了一個審查制度如何同現代科技相結合的可怕模式。

 

不僅從中國及中國的人權捍衛者角度看來,事態令人憂慮,而且因其能輕易擴展至其他國家,這也應當是全球關注的問題。

 

中國的哪些方面吸引了你的興趣?

我在中國大陸居住了6年,在鄭州、北京和上海都待過,因而我對中國文化有著強烈的熱愛,亦希望見到中國的人權狀況得到改善。

 

我認為中國的發展方向是本世紀的頭條。目前,中國經濟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在國際社會及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並且,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未來數十年,其影響力還將持續增加。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試著瞭解中國發生的事情,看看它所取得的進步,但同時也要明白中國在人權方面依然面臨挑戰。

 

我對中國文化有著強烈的熱愛,亦希望見到中國的人權狀況得到改善。

 

人權工作是否令人心力交瘁?

我認為這可以是相當令人心力交瘁的工作,人權事業中能夠見證的重要事件之一便是許多人的精疲力竭。不少我所認識的傑出人權研究員都會在工作幾年後轉行去幹別的。我認識的一個人現在在泰國經營一家咖啡廳,另外一名女性現在從事中醫行業。

 

很困難。倘若有正面的成果,我們會問這是否具有一對一的關聯性,是因為我們,還是多種因素的聯合作用?我們見到了不少當事人從刑事拘留中獲釋的案件,這的確令人高興。但總的說來,我們見證的進展都是將會產生長遠影響的一類,因此,我認為至關重要的一點是找到可以對抗壓力的方法,讓自己抽身出來,擁有別的興趣,而不是把自己所有的希望,或全身心投入到實現短期的積極改變,否則便很難應對種種失敗。

 

你有舒緩的方式嗎?

我有自己的家庭。我喜歡跑步,這是一種很個人的抽離和減壓方式。我對世界上的其他地區頗有興趣,我嘗試研究並理解中國之外發生的事情,這也有助於縱觀全域。

 

你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方案有何看法?

我認為這個制度面臨的壓力與日俱增,亦正被許許多多的小動作所侵蝕。大家都談及溫水煮青蛙的隱喻,我認為壓力的存在是毫無疑問的:無論是香港人還是國際社會都要儘量地保持警醒,捍衛這座城市的核心人權。

 

 

倪的另外一面

 

你最喜歡的中式美食是什麼?

四川火鍋,我喜歡吃辣。

 

你希望擁有哪項超能力以及為什麼?

我想要擁有蜘蛛人射出蜘蛛網的能力,因為我兒子最喜歡的角色就是蜘蛛人。

 

你有人生座右銘嗎?

我最鍾愛的座右銘,也是我常說的,便是「繼續前進(keep moving forward)」。只要你緩緩前行,哪怕不能立刻看到進展,也是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你最喜歡香港的什麼地方?

大嶼山,也是我住的地方。

 

你最隨意的一次旅行是去哪裡?

我會說大概是波士尼亞,那兒真的很棒。我是多年以前,在2003年時去的,那時仍有戰後聯合國駐軍。

 

你在成長過程中想要做什麼?

當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我曾多年夢想成為一名職業籃球員。我開始練習籃球但很快就從這個夢中清醒了過來。大概在四年級時,我就意識到這是不可能實現的!

 

哪一樣東西是你生活所必需的?

我的智慧手機,因為我和眾人一樣沉迷於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