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寫信馬拉松.人權攝影展開放申請!

2016年寫信馬拉松,台北市景美女中參與教師計畫的老師,利用攝影展素材於穿堂佈展。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想像這麼一個空間:經過的人能夠駐足,透過清晰的攝影照片,花上短短的10-15分鐘,看見地球另一端,有一群人正在為自己與大眾的權利進行奮戰。

影像能觸動觀者內心那一塊連語言和文字都無法到達的地方。

你或許沒有時間和朋友談論國際人權話題、你或許更想要透過影像讓人們自行體會、你或許剛好有一個空間想做點不一樣的事。

 

國際特赦組織在今年的寫信馬拉松提供四個系列的攝影資源,

歡迎你來報名,將人權議題拓展到更遠的地方。

2017 人權攝影展申請表

https://goo.gl/forms/umMk5ulcH5Ffvka53

 

今年的人權攝影展主題

● 誰可以申請?

● 申請之後你會拿到什麼

注意事項

 


今年的人權攝影展主題

 

1. 勇敢讓凡人得以不凡:人權捍衛者群像

© Rebecca Hendin © Amnesty International

 

想像恐怖迫害的電影情節實際發生在日常生活裡:有人只是臉書貼個文就被抓走、律師捍衛受暴婦女權利卻被指控損害國家名譽、LGBTI行動者無法照他們希望的樣子生活並且面臨歧視。


12個國家、13種人權捍衛者生命故事,你的每一封信、每一句話、每個行動都是促成改變的動力。我們深深相信人權普世,我們期待一個人們可以毫無恐懼地仗義執言的社會,而你和成千上萬人的參與將對關鍵決策者造成影響。


英國插畫家Rebecca Hendin為2017寫信馬拉松個案繪製海報,每張海報的背景素材都別具巧思,隱含個案背景故事、他們所捍衛的權利以及面臨的挑戰。

 

 

2. 警察殺了我哥哥:她直擊槍口毫無所懼

© Amnesty International (Photo: Richard Burton)

 

某天,夏奇利亞・傑克森(Shackelia Jackson)的哥哥納奇亞(Nakiea Jackson)毫無理由突然被警察射殺,那天是2014年1月20日,因為納奇亞的雷鬼頭符合他們正在追緝的一名嫌犯特徵。那時他還正在自己餐廳裡的小廚房準備外燴,警察就這樣突然闖入。即使他遭到誤殺,這場事件卻沒有啟動任何調查,殺他的警察也沒有被追究任何責任。

 

警察殺害貧窮年輕男性的行徑,在牙買加十分常見,過去10年以來已經有超過2,000人遇害。除了夏奇利亞一家之外,還有許多家庭成為警察武力過當之下的受害者。
 

 

3. 殉道者街上的和平之聲

© Amnesty International (Photo: Richard Burton)

 

平平都是人,憑什麼你能走那條街,我卻不行?在以色列軍事占領巴勒斯坦的50年間,巴勒斯坦佔領區內被劃分出許多禁區,並且對巴勒斯坦人進行諸多歧視性的限制,例如:巴勒斯坦人不被允許在禁區內自由移動,信仰猶太教的以色列屯墾區(殖民地)居民則可以。

 

法利德(Farid al-Atrash)和伊薩(Issa Amro)是兩名巴勒斯坦人權捍衛者,他們希望終止以色列的屯墾行動,致力於非暴力行動,卻長期且持續遭到以色列士兵以及屯墾區居民的攻擊,他們不只一次被軍隊逮捕、毆打,甚至蒙眼審問。「他們就是要讓我們閉嘴。」伊薩說。

 

 

4. 賭上性命捍衛大地:美洲環境權勇者

© Amnesty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taken by Anaïs Taracena)

 

在美洲,最危險的工作就是捍衛環境權利。2016年,全球發生116件針對土地與環境權利運動者的謀殺案,其中88件發生在拉丁美洲。其中,宏都拉斯擁有世界最高的謀殺率,而大部分的謀殺案卻無人究責。

 

在宏都拉斯、智利、祕魯、瓜地馬拉…等國,許多人正在為保衛祖先的土地賭上性命。政府罔顧民意、執意開發商業建設——祕魯母親麥希瑪的農田被開礦公司預定開發礦場、宏都拉斯蘭卡族(Lenca)原住民的土地被政府用大規模的水力發電工程破壞、智利拉多利哥居住區域的水資源被企業非法掠奪,甚至強逼原本居住在該區域的原住民,離開歷歷代代生活的土地。
 

 

申請對象

所有希望推廣寫信馬拉松或人權訊息的支持者都歡迎申請!

  • 今年12月想做一個特別的教室佈置
  • 剛好辦公室或工作室有一個空間可以裝飾
  • 自己經營一個店面或空間,12月剛好牆壁是空的
  • 申請到學校穿堂或走廊的空間
  • 與社團一起寫信時想裝飾增加氣氛
  • 個人寫信派對想佈置

在12月期間,只要你擁有或確認能使用一個公共展示空間,例如學校穿堂、咖啡廳等,都歡迎登記報名。申請舉辦個人寫信派對的夥伴們也歡迎報名攝影展,取得影像資源佈置派對喔!

 

 

 

攝影展提供素材如下

  • 四個攝影展主題線上影像資源,請自行輸出使用,欲展覽之主題可自行選擇
  • 四個攝影展主題相關之背景介紹與重點圖片說明

 

注意事項

  1. 攝影展照片來源皆為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團隊進行任務時所攝,請確切標註版權標記例如 © Amnesty International ,不同的攝影展主題分別有不同的標記方式,將一併提供給佈展人。
  2. 本次攝影展資源為特別開放給2017年寫信馬拉松活動使用,請勿用在非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活動之用途,也請勿隨意轉載、印刷使用於非展覽用途!
  3. 報名攝影展也代表同意回報3張攝影展照片,作為寫信馬拉松倡議與回報給國際特赦組織全球運動之用,請將照片寄至 w4r@amnesty.tw 信箱,並於主旨標明「人權攝影展照片回報_申請者姓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