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紐幾內亞】巴國政府必須准許援助 不可強行驅逐難民

© 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於星期四早晨對馬努斯島Lombrum難民拘留中心所發出的聲明作出回應。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表示該拘留中心的難民必須於11月11日前離開,否則將強制驅離。
 
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政府必須立即准許援助進入難民營,使Lombrum拘留中心的情形不致惡化,且政府不能試圖強制驅離難民到另一個地方。情勢緊張之下,任何強制行為都極可能導致嚴重的傷亡。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剛從馬努斯島回來,在那裡,他們直接目擊了拘留中心駭人的情況。
 
國際特赦組織太平洋區研究員表示:「這是澳洲政府和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不給難民食物、乾淨飲水、衛生設備以及電力所造成的人禍。在造成了這樣的狀況之後,他們不能靠維安部隊強制驅離難民來解決問題。」
 
「根據我們在難民營所見,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立刻准許人道救援介入,提供食物、水、電力和醫療照護。這是現在唯一符合國際人權法的選擇。」
 
國際特赦組織不斷呼籲關閉馬努斯島的難民營,並將難民安全地帶到澳洲。但直到目前為止政府只選擇關閉一個難民營,在另一個地方重新開一個難民營,這樣只會讓難民更加危險。
 
在Lombrum大約600人被迫在滿足基本需求和搬到另一處新地點之間抉擇,到了新地點他們必須面對在某些情形下遭當地人暴力攻擊的危險,並再面臨好幾年形同拘留的情況。
 
在沒有援助的情況下,難民營狀況可想而知嚴重地惡化。除非回復援助,否則難民會生病,死亡就絕對可能發生。在Lombrum,早已有好幾名難民病重到非常糟糕的情況。周末時,一名心臟有問題的難民昏倒,卻花了好幾個小時才獲得醫療照護。
 
國際特赦組織擔心政府會用嚇人的片段影像作為藉口,派出維安部隊強制驅逐難民至新地點。
 
Kate Schuetze表示:「我們警告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和澳洲政府:動用武力將無可避免地導致嚴重侵犯人權。若當局不採取任何行動將會導致嚴重傷亡,這已經是類似決定可預期的後果,而且也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問題。」
 
「必須有一系列清楚、替代的行動,重新提供基本服務,直到安全、有尊嚴而且尊重難民權利的解決方法出現。」
 
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政府決定切斷所有在Lombrum的基本服務,代表他們早已計畫好,要將難民驅趕至新地點。然而,難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下定決心留下來,因為他們害怕他們在新地方不安全。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證實他們的恐懼是有理由的。難民曾遭某些當地人攻擊並受重傷,這些當地人清楚地表示不想要這些人留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難民面對這類攻擊幾乎無法受到保護,除非發生在拘留中心裡。
 
Kate Schuetze說:「在難民無法支助自己的情況下,為了迫使他們離開而故意斷絕難民糧食和水源,此舉已經嚴重侵犯人權。這是相當殘忍、不人道、卑鄙的作法。」
 
「澳洲也可以立刻讓難民和脆弱的人們到澳洲,也是他們最一開始尋求庇護的地方,結束這場危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