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是時候該對大規模的逃漏稅採取行動了

©Matt Cardy/Getty Images
 
在先前洩漏的天堂文件揭露了離岸金融產業中見不得光的交易紀錄後,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各國政府務必要採取緊急手段,打擊富人和公司的逃稅,與過分的避稅行徑。」
 
國際特赦組織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顧問Iain Byrne 表示:「每當人們不償付他們應負擔的稅務,受害最重的往往都是窮苦人家。在這個時期各國政府皆大幅削減國家用以支撐健康、教育、居住及社會福利的開支,可恥的是,目前卻有如此大量的富人和富有的公司被允許在避稅天堂中私藏數十億美元。」
 
「政府務必要付出更多實際行動阻止避稅天堂存在(以及為其工作的會計師、律師與顧問) ,阻止他們繼續為這個大規模逃漏稅推波助瀾。我們已經聽過太多空洞的承諾了,現在一定要付出實際行動。」
 
逃稅與避稅行為使各國政府損失了許多用以保證人民能享有健全的經濟與社會權利之必要收入,而提供完善權利正是法律上政府不容規避的責任,這其中包含需使人民有享受基礎商品與服務、過有尊嚴的生活之權利,例如要有適宜的居住空間、基礎的健康照護與教育、以及充足的社會福利扶助。
 
Iain Bryne 表示:「見到這些文件中所揭露的駭人資訊,與隨之而來的強烈抗議,應要促使國際社會急切地找尋解決逃避稅務的方法,並且要落實追究法律責任。」
 
「對於世界上最弱勢的那一群人,我們有義務要確保那些最有錢的富人和最有權勢的公司繳出他們應付的稅款。」
 
背景
 
天堂文件內含非常多政治人物、名人、富豪、與跨國公司的離岸金融事務細節──全都包含在這由一千三百多萬份洩漏文件構成的寶庫之中。
 
而這些文件最初是洩露給了德國新聞媒體《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該報社隨即聯繫了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促使其監督96家媒體展開聯合調查;參與調查的媒體包含了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並且在未來幾天內即將公開更多揭露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