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在中國不能推特的四件事

 
進行亞洲巡迴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將於明天前往中國。他於10月25日恭喜習近平主席在中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地位「不凡地躍升」,譽習近平為毛澤東之後最強大的領袖。
 
 
推特用戶已熱烈討論起川普會在中國發表什麼推特(推特在中國遭到封鎖)。
 
 
 
中美兩國指標性的會面中,北韓與貿易問題將十分重要,但川普的推特或許不會提到以下四件事:
 
1. 中國強制遣返北韓難民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中國政府認為未獲事前許可穿越邊境進入中國的北韓人民不是難民,而是經濟移民。如果遭到逮捕,就會被強制遣返回北韓。
 
雖然中國是聯合國難民公約的締約國,仍然不允許聯合國難民署接觸逃亡至中國的北韓人民。
 
被強制遷返回國的北韓人民時常遭受恣意監禁、強制勞動、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甚至可能遭到處決。
 
當然,川普處理難民問題的記錄也不怎麼好,他的旅遊禁令(或稱為穆斯林禁令)將許多難民拒於美國境外,並執行針對穆斯林的排外政策。
 
2.#假新聞(#Fakenews)
 
在拜訪人民日報、新華社及中國中央電視台等中國首要新聞媒體後,習近平表示「媒體姓黨」,亦即媒體與資訊控制應自始掌握於共產黨手中。
 
控制不限於媒體,網路審查制度亦無人匹敵。中國網友戲稱此為「中國內聯網」。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總監軻霖(Nicholas Bequelin)在最近發表的一篇社論中寫到:「從監禁整理罷工和抗議資訊的部落客、壓迫劍橋大學出版社拿掉有關『敏感議題』的科學出版品,到禁止小賈斯汀在中國表演,這台審查機器的胃口似乎沒有滿足的一日,且在一定程度上通常是無意義的。」
 
不幸的是,基於川普對媒體的敵意,我們也不期待他會在中國提倡新聞自由。
 
3.維吾爾族被當作恐怖份子對待
一名警察對抵達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進行晨禱的穆斯林比手勢。
 
如果你是維吾爾族人(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你可能會因為到麥加朝覲被捕入獄。
 
近日新聞報導提及興建於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拘留所,多被稱作「反極端主義中心」、「政治研究中心」或「教育與改革中心」。在這些設施內,維吾爾族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恣意拘留,拘留長度從6至12個月不等,甚至更長。他們被迫學習中國法律與政策。人們多因祈禱、擁有宗教性書籍、出國或有家人住在國外而成為中國政府鎖定目標。
 
備受尊崇的維吾爾族經濟學家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為建立維吾爾族和漢族間的相互理解努力20年,卻因「分離主義」的罪名而遭終身監禁。
 
幾個月前,一家地方報紙和田日報(Hotan Daily)將當地禁止信徒抽菸的習俗和「極端的宗教思想」畫上等號。
 
不幸的是,從川普對穆斯林的敵意言詞看來,我們依舊不期待他會在中國提倡維吾爾族人權利。
 
4. #釋放劉霞(以及其他所有人權捍衛者)
詩人劉霞及其亡夫──在中國監禁下過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同為詩人、人權運動者與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於獄中去世後,他的妻子劉霞仍受到政府監視。
 
行動者及人權捍衛者在中國持續遭受系統性的監控、騷擾、恐嚇、逮捕與拘留。警方在正式拘留所外,逮捕拘留越來越多的人權捍衛者,且他們在被捕後有時長時間無法接見律師。
 
在鄰近國家失蹤的書商、出版社、行動者及一名記者近年被發現監禁於中國的拘留所,因而引發有關中國執法機關逾越管轄權的憂慮。
 
川普不太可能在推特上發表有關中國侵害人權的推文。雖然尚無法得知他是否會在中國發推特,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若他確實這麼做,他將是在中國極少數能使用推特的人之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