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不應逼迫馬努斯島難民進入臨時安置機構繼續受虐

 
澳洲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必須確保馬努斯島上的緊張對峙不會而升級成暴力情勢。目前因為安全部隊進入難民拘留中心,嘗試轉移到島上所謂的「臨時安置機構」,而引發緊張。
 
馬努斯島上的緊張情勢在最近幾周逐漸攀升,數百名難民以及尋求庇護者住在現有的難民拘留中心,他們表示他們會反抗任何搬遷,因為他們害怕搬到島上新居所,人身安全將受到危害。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事務總監Audrey Gaughran表示:「搬遷到馬努斯島上所謂的「臨時安置機構」迫在眉睫,這不能成為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使用暴力的藉口。政府有義務確保巴布亞紐幾內亞過去曾有濫權紀錄的安全部隊,不使用過度武力。」
 
難民與尋求庇護者於馬努斯島的拘留中心受了4年折磨,這是由於澳洲政府殘酷非法的「離岸處理」政策所造成,這所拘留中心將於10月31日關閉。
 
澳洲政府官員曾表示,難民拘留中心的飲水和電力會在10月31日關閉,並拒絕阻止強迫遷徙那些不願搬遷的人。
 
拘留中心關閉不代表難民的苦難就此結束,他們將被移轉到其他的機構。
 
接下來幾天,超過600人準備被轉到臨時安置機構,包括東洛倫高 (Lorengau)臨時安置中心。
 
許多臨時中心十分狹小,無法容納數量眾多的難民,或尚未完成興建,這十分令人擔心。
 
東洛倫高臨時安置中心位置靠近當地社區,使難民更可以遭受攻擊。近幾個月許多當地社區成員曾攻擊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有些人對他們揮舞大砍刀,導致數人嚴重受傷。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政府均未採取行動保護難民不受此種暴力。
 
Audrey Gaughran表示:「如果人們只是單純地從一地轉移到另一地繼續備受虐待,關閉目前的拘留中心並不是方法。消息指出新的中心尚未完工,難民非常可能因此遭受暴力。政府必須確保優先考量難民的安全與福祉。」
 
「難民事實上抗拒搬遷,因為害怕在島上新的地點不安全,而澳洲政府已經將他們困在等同酷刑的設施多年了,難民敘說了許多他們面臨的危險。」
 
2016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最高法院判決澳洲政府在馬努斯島上拘留難民和尋求庇護者非法且違憲後,便宣布該拘留中心將關閉。
 
國際特赦組織紀錄馬努斯島發生許多類的人權侵犯,包括悶熱的天氣裡,人們被關在過度擁擠的建築物中,沒有足夠的醫療照護。國際特赦組織因此呼籲關閉拘留中心並將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帶到安全之處。
 
Audrey Gaughran表示:「把難民從一個地方帶到另外一個地方根本無法解決收容系統根本的虐待問題,不但沒有解決核心的問題,甚至讓問題更糟。澳洲政府應採取人道措施,立刻將馬努斯島上的所有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帶到澳洲安全之處。」
 
「澳洲政府必須接受其保護所有來到其管轄區尋求庇護者的人權,並關閉所有離岸處理中心。只要相同的殘忍非人道難民政策仍在,一樣的人權侵犯就會持續發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