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近萬名阿富汗人遭歐洲各國政府遣返 可能面臨死亡與酷刑

 

  • 在阿富汗境內緊張情勢攀升之際,從歐洲遭遣返回國的人數愈來愈多。
  • 歐洲各國政府錯誤地宣稱阿富汗部分地區仍十分安全
  • 對百姓而言,2016年是史上死亡人數最高的一年,而歷史將在2017年重演。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於一份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歐洲各國已迫使數以千計的阿富汗人陷於困境。強制遣返的阿富汗難民回國後,經常得面對像是酷刑、綁架、殺害與其他人權侵犯的重大威脅。

這份新報告提到,此時此刻,除了阿富汗內的平民傷亡人數刷新紀錄外,也有愈來愈多的尋求庇護者遭歐洲各國政府強制遣返,重回當初已逃離的險境,這是大膽地違背了國際法的規定。

新研究報告《迫返險境:從歐洲回到阿富汗的尋求庇護者(Forced Back to Danger: Asylum Seekers Returned from Europe to Afghanistan)》中詳細地記載許多阿富汗人的慘痛經歷。被迫從挪威、瑞典與德國遣返後的處境,往往不是遭到殺害,就是在炸彈攻擊事件中受到傷害,或是經常害怕自己會因性傾向或是皈依基督教而遭迫害。

探討難民與移民人權議題的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 Anna Shea 認為:「歐洲各國政府增加遣返人數的決定,意味著這些國家正在執行一項魯莽且於法不容的政策,而暴行案件數量創新高與阿富汗境內找不到安全的棲身地等觀察也已得到證實。歐洲各國政府一昧地對這項證據視而不見的行徑,迫使阿富汗人陷於遭受酷刑、綁架、殺害與其他恐怖事件的險境中。」

報告中提到,從歐洲強制遣返回阿富汗的難民行列中不乏些沒有親友陪伴的孩童,也包括了一些還在小時候就已抵達歐洲的青少年。國際特赦組織報告中訪談了其中幾名青少年,他們指出,這次遣返將他們送到了完全陌生的阿富汗地區,而當地局勢相當危險,並姑息酷刑等罪行。

國際特赦組織駐阿富汗研究員 Horia Mosadiq 指出:「這些遣返明顯地違反國際法,必須立刻停止。那些曾保證提供阿富汗人一個美好未來的國家,卻正在捏碎這些希望。遭遣返的難民,回到了一個比當初逃難時還要更危險的國家。」

強制遣返案件與平民傷亡數目攀升

在強制自歐洲遣返的案件數目竄升的同時,聯合國所記錄的平民傷亡數目也創下新高。

歐盟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5至2016年間,阿富汗人遭歐洲各國遣返回阿富汗的數目從3,290人上升至將近原先三倍的9,460人 。遣返的情況與庇護所申請案的核可狀況相互呼應,後者的通過率從2015年的68%大幅減少至2016年9月的33%。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UNAMA)的統計資料顯示,老百姓的傷亡人數也同時在增加中。

根據UNAMA,2016年的死傷人數共有11,418位。全國各地都有老百姓遭到像是塔利班或是號稱為伊斯蘭國的武裝團體攻擊。2017年的前半年,UNAMA記錄在案的平民傷亡人數已達到5,243人。

5月31日當天,歐洲各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周圍,發生了一場爆炸案。 在這場喀布爾史上大型攻擊事件之一喪生的人數超過150人,另外輕重傷的人數約為死者人數的兩倍。

死亡、受傷、活在於受迫害的恐懼之中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訪問多個家庭,他們被迫離開歐洲、失去至親,設法在攻擊平民的地方存活,並擔心會遭受這個他們幾乎不認識的國家的迫害。

Sadeqa(非真名)的丈夫Hadi被綁架、毆打,付贖金讓他獲釋後,他們和家人在2015年逃離阿富汗,經過幾個月的旅程,他們到達挪威並希望能有安全的未來。然而挪威政府拒絕他們的庇護申請,並讓他們選擇要在遣返前被拘留、或者得到10,700歐元後「自願」回國。

回國後幾個月,Sadeqa的先生失蹤了,也無法得知他的下落,最後遭受殺害。Sadeqa相信之前的綁架犯謀殺了她先生,並且現在也不敢去掃墓。

Farhadi一家也在2016年十月被強迫離開挪威,接下來幾個月他們都待在喀布爾的Baqir-ul-Uloom清真寺,而該地因為爆炸造成至少27人死亡。自稱是伊斯蘭國的武裝團體宣稱爆炸案為他們所為。

爆炸的強度讓這名兩歲的Subhan Farhadi從媽媽手中脫離並受傷,當他們返家後,Subhan的耳朵開始流血。而攻擊發生數個月之後,他仍然有一隻耳朵疼痛。

Farid(非真名)在兒童時期與家人一起逃離阿富汗,他們首先到達伊朗,而Farid之後又獨自到達挪威,並成為一名基督徒。2017年5月,他被遣送回喀布爾,該地是阿富汗境內暴力事件最嚴重的地區,在2016年全國的傷亡人數中佔了19%。

Farid對阿富汗沒有任何記憶。如今,他生活在被迫害的恐懼中,因為該國包括塔利班在內的武裝團體都針對著從伊斯蘭教改變信仰的人。「我很害怕」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不知道有關阿富汗的任何事情,我要去哪裡?我沒有錢可以獨自存活,也不能跟親戚一起生活因為他們會發現我不禱告。」

Azad(非真名)在伊朗長大,和哥哥一起逃離至荷蘭。他們在2017年5月遭遣送回阿富汗,他因為是一名同性戀者而非常擔心他的性別取向會被人們發現並且傷害他。Azad極度害怕遭受遣返,因此他試圖在離境前自殺。「我試著在這裡當一個人,我已經失去理智了,我在夜晚非常害怕——我真的非常害怕」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等同強迫自殺」

歐洲各國政府在歐盟簽署「共同前進」(Joint Way Forward)這份遣返」阿富汗的協議後,並非不了解阿富汗的危險情形。

在一份外洩的文件中,歐盟機構承認阿富汗「惡化的安全情勢和人民面臨的威脅」以及「相當程度的恐怖攻擊與平民傷亡」。然而,他們卻無情地堅持「在不久的將來,超過80,000人將需要被遣返。」

顯然的,這樣的「需要」是將壓力加諸於阿富汗政府。阿富汗的財政部長Ekil Hakimi告訴議會說:「如果阿富汗不和歐盟各國在難民議題上合作,這將會嚴重影響到阿富汗的援助金額。」

同樣的,一個和該協議有關的祕密消息來源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是一個「有毒的杯子(意指強迫自殺)」,阿富汗政府被迫接受以此換取援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