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件你需要知道關於跨性別者權利的事(還有怎麼改變法定性別)

1. 誰是跨性別者?

跨性別者對性別的認同與出生時的生理性別不同。他們體驗與表達自己性別認同的方式非常多元。有些跨性別者認為自己是完全的男性或完全的女性,有些人認為自己位於兩性之間的光譜上。一些人希望可以透過性別重置手術改變自己的身體,這可能包括賀爾蒙治療、胸部手術或生殖器手術。其他人希望只接受部分的手術,一些人則希望完全不要接受任何手術或用藥。

2. 什麼是一個人的「法定性別」?

在大部分的國家,個人擁有依照其出生性別相對應的法律性別。這項法律性別會記載在官方文件上(包括出生證明、身分證和護照),並決定人們一生會如何被看待。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必須出示這些文件,譬如去學校註冊、應徵工作或到銀行開戶。

3. 人們如何改變他們的法律性別?

如果你想要改變法律上的性別,許多國家要求經過心理診斷、漫長的賀爾蒙治療以及使你絕育的手術。在一些情況下,法律不允許你結婚,而且你可能也必須要到一定的年齡才能更改法律興別(18歲以上)

4. 以上種種為什麼會侵犯人們的人權?

跨性別者必須選擇犧牲一些人權,以換取其他權利。為了改變自己的法律性別,人們必須放棄隱私權、和伴侶離婚、失去身體自主權以及生育的權利。日常生活中,跨性別者也必須出示登記著錯誤性別的證件,可能會引來歧視。譬如應徵工作或到藥局領藥的時候。

5. 法院的見解是什麼?

1992年,歐洲人權法院表示禁止跨性別者更改官方文件上的法律性別違反了歐洲人權公約。然而,歐洲的跨性別者卻仍在要求法律承認其性別這條路苦苦掙扎。

6. 歐洲國家對更改法律性別的立場為何?

大多數的國家,譬如芬蘭、法國、挪威、比利時和德國要求必須經過心理診斷以及醫療手術才能更改法律性別。大部分的國家若要更改法律性別需經過好幾年。

7. 更改法律性別的流程

政府必須允許人們更改法定性別,以便忠實反應他們的性別認同。這套流程也必須及時、方便、透明,而且所有更改法律性別的資訊皆須保密。政府應該停止強迫跨性別者在更改法律性別之前,經過心理評估以及醫療治療。

閱讀更多:《國家決定我是誰:歐洲缺乏承認跨性別者性別機制》‘The state decides who I am’: the lack of legal gender recognition for transgender people in Europe, Amnesty International report (Feb 2014).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