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認同法案通過 跨性別權利里程碑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希臘通過一項新立法改革性別登記的法律,對希臘跨性別者權利來說是一項里程碑。

今天通過的新法明確指出跨性別者在無需任何醫療干預或檢驗之下即可更改自身的法律性別。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副總監Fotis Fillippou表示:「今天的改革對希臘跨性別者來說是努力奮鬥多年之下的勝利,這項立法傳達無論是誰都不應為了讓法律承認自身認同,而被迫經歷特定的醫療程序。」

「雖然這是朝著正確方向踏出一步的歷史性立法,但這場奮鬥尚未獲得完全勝利。希臘政府必須進一步改善法律,確保希臘的跨性別者可以在無須放棄其他權利的狀況下,獲得法律承認他們的性別。」

事件背景

今年,國際特赦組織與希臘跨性別者聲援協會 (SYD)、Colour Youth和All Out一起倡議希臘性別承認法案改革,Transgender Europe以及ILGA-Europe亦支持此項倡議運動。將近24,000人參與這項倡議,呼籲希臘政府修改立法草案,改革流程,使跨性別者得以讓法律承認其性別。

新法的瑕疵包括:

  • 本來只需簡易行政手續的性別認證,如今卻需經地方法院認證。這表示個人是否能改變性別註記將交由法官決定,而非本人自決。而上法院通常需要律師,這意味整個過程也會變得更加昂貴。
  • 法官被規定必須判定一個人的性別是否與其外觀相符。這表示個人為了證明其性別認同,必須刻意打扮以迎合性別刻板印象。
  • 新法禁止跨性別移民和難民改變其法定性別。這項新法也排除「非二元性別者」,因此雙性人也無法獲得符合其自身性別認同的官方性別身份證明文件。
  • 這項法案亦強制要求已婚人士必須離婚才能改變法定性別。
  • 如果跨性別者有子女,他們也無法改變子女出生證明上自己的性別和名字,這嚴重破壞跨性別者的私生活。
  • 此外,性別認定流程雖然會開放給15歲以上的孩童,但全面性年齡限制仍在。尋求更改性別的孩童不應被要求額外的程序障礙。譬如,新法規定尋求變更性別的15到16歲的孩童需經過心理健康評估。

以上的新法條文使尋求變更法律承認其性別的跨性別者,被迫在性別認同與其他權利之間權衡掙扎。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