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人權捍衛者入獄100天 土耳其政府必須立刻釋放他們!

  • 全球發起抗議行動 紀念伊斯坦堡人權捍衛者(#Istanbul10)入獄100天為一「可恥里程碑」
  • 人權捍衛者面臨羅織恐怖主義罪名 最高可判15年有期徒刑
11名知名人權捍衛者因為錯誤指控遭捕,已經在土耳其獄中度過100天了,國際特赦組織帶領全球要求立刻無條件釋放11名人權捍衛者。
 
10名行動者於6月5日遭到逮捕,其中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İdil Eser);在這件事發生約一個月前,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遭到逮捕。10月4日檢方提交一份公訴書,以羅織的荒謬恐怖主義罪名要求將上述11名人權捍衛者處刑最高15年有期徒刑。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總監John Dalhuisen表示:「一百天前,我們的同事因為為人權挺身而出入獄。此後過去的每一天都顯現流產政變後土耳其政府加強鎮壓的幅度之久,以及土耳其司法系統的嚴重缺陷。」
 
「這份起訴書揉雜惡毒的影射與謊言,根本禁不起任何檢驗,裡面重複著荒謬且自相矛盾的指控,這種說詞是不可能在任何自重的法庭裡出現的。」
 
11名人權捍衛者被指控協助各式各樣不同的「武裝恐怖組織」,其中甚至有意識形態彼此完全相反的組織,並面臨最高15年有期徒刑。這些指控包括許多詭異的說法,稱普通的人權活動是以恐怖組織名義進行,譬如要求停止販賣催淚瓦斯、申請補助金以及倡議釋放絕食抗議的教師。
 
一些針對艾德爾的指控甚至是基於在她尚未為國際特赦組織工作之前,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的官方文件與報告。
 
接下來幾天,全球超過25國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將會舉辦超過200場派對與活動,為艾德爾慶生。從在歐洲議會舉行的生日派對到馬德里臨時監獄前舉辦的記者會。在這些活動中,將會展示艾德爾的全身剪影剪紙,提醒她的缺席。
 
John Dalhuisen說:「將人權捍衛者一網打盡,顯然是為了警告大眾:政府不會容忍任何批評。但是艾德爾·伊瑟、她的同事以及來自全球的支持帶來了希望:批評的聲音不會被消滅。」
 
「土耳其政府必須立刻無條件釋放監禁中的人權捍衛者,並停止流產政變後橫掃全國的殘酷打壓。」
 
到社群媒體搜尋標籤#PartyWithIdil,看看全世界支持者為艾德爾發起的行動
 
背景
 
7月5日於伊斯坦堡被逮捕的10名人權捍衛者,當時正在參加一場探討福利與資訊安全的工作坊。當時警方掃蕩了他們所在的建築並拘留所有人。他們被拘押在伊斯坦堡警察總部直到7月18日,接著因為檢方要求審前羈押,由法官接見他們。
 
8名遭監禁的人權捍衛者包括:艾德爾·伊瑟((İdil Eser/國際特赦組織)厄茲萊姆·達爾克蘭(Özlem Dalkıran/公民大會(Citizens’ Assembly)、古納爾·庫爾森(Günal Kurşun/人權推進協會(Human Rights Agenda Association)、韋利·埃庫(Veli Acu/人權推進協會)、阿里·加比(Ali Gharavi/資安策略講師彼得·史透納(Peter Steudtner/非暴力與福利講師)、伊莉烏·宇斯頓(İlknur Üstün/婦女聯盟(Women's Coalition)、納蘭·埃爾凱姆(Nalan Erkem/公民大會)
 
其他兩名同時遭捕的人權捍衛者目前保釋出獄,分別為:瑟以胡姆茲·厄茲貝克利(Seyhmuz Özbekli/權利倡議運動(Rights Initiative)以及內賈特·塔斯坦(Nejat Taştan/平權觀察協會(Equal Rights Watch Association)
 
 
6月6日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遭到拘留,遭以「費圖拉·葛蘭Fethullah Gülen恐怖組織」成員的罪名起訴,但這項罪名的基礎卻是毫無根據地指控他下載了通訊軟體ByLock。
 
 
土耳其人權捍衛者想說:
 
「我確實地為我所選擇的人權工作付出了代價,而我並不害怕。我在牢裡度過的時間只讓我更堅定地為自己相信的價值站出來。我不會妥協。」艾德爾·伊瑟(Idil Eser),2017年8月19日
 
「我們希望女性可以從貧窮與剝削中解脫。我們希望女性可以獲得教育,不再受到虐待與強暴。如果這樣倡議是罪的話,我們全都有罪,但會是我們將繼續犯下去的罪。」——伊莉烏·宇斯頓(İlknur Üstün),2017年8月
 
「無論是土耳其或是國際倡議為我們和其他人權捍衛者帶來的支持,令人感激。我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感受到這種像家人一般的凝聚力。很開心有你們,很開心我們都在。」——厄茲萊姆·達爾克蘭(Özlem Dalkıran),2017年10月
 
「對我來說,我們遭逢的狀況,其政治和法律責任不由土耳其身為一個國家或土耳其人民承擔,是非常重要的...讓我們一起在非暴力的人權道路上前進!」——彼得·史特納(Peter Steudtner),2017年9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