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際特赦組織譴責警方於加泰隆尼亞過度使用武力

 
 
國際特赦組織觀察並確認在加泰隆尼亞發生危險與不適當地使用鎮暴設備,包括毆打手無寸鐵無法抵抗者。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對這一系列事件迅速地展開完整獨立的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於事發當場直接確認國家警察特種警察(UIP)與國民警衛隊使用過度以及不成比例的武力,對付示威者,在街頭以及投票所的示威者只能消極抵抗。國家警察部隊是在加泰隆尼亞高等法院(the High Court of Justice of Catalonia, TSJC)命令下行動,該法院下令阻止公投進行。西班牙內政部表示安全部隊干預並關閉了92處投票所。根據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的資訊(Generalitat)表示,總共有2,315處投票處,400處遭到法院下令關閉。
 
國際特赦組織派出5名代表多天監督加泰隆尼亞的情勢,包括9月30日周六下午以及10月1日周日當天,並且於周末拜訪了多處投票所,蒐集證詞與聲明。
 
根據加泰隆尼亞衛生署今天中午提供的數據,10月1日週日共893人因警察行動導致受傷、瘀傷和其他醫療需求前往地方健康中心和醫院。其中有兩人重傷,前往Sant Pau和Vall d'Hebron醫院。大部分的人都在巴塞隆納區域就醫。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19名國家警察以及14名國民警衛隊警員受傷,許多照片也拍下示威者針對國民警衛隊和國家警察的暴力行為。一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在Sant Joan de Vilantorrada投票所遭椅子砸傷。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和中亞區域總監John Dalhuisen表示:「許多情況下國家警察以及國民警衛隊過度使用武力,而危險地使用鎮暴管制設備,使數百名和平抗議者受傷。」 
 
根據國際法,執法人員使用授權武力時,必須嚴格地遵守必要性條件。 加泰隆尼亞法院的裁決,在武力使用上必須遵守國際法標準。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在許多狀況下,國家警察以及國民警衛隊均使用了不成比例的武力。
 
國際特赦組織也紀錄了許多危險而不成比例地使用鎮暴設備的情況,譬如國家警察使用橡膠彈。兩名國際特赦組織觀察員也在Calle Sardenya以及Calle Diputación路口觀察到,Ramomn Lull公立學校的投票所投票箱被移除後,人們上街靜坐阻礙警方卡車進入,接著由警方指揮的警員前往淨空接到。
 
在示威者佔據街頭近半小時後, 警員用橡膠警棍毆打民眾試圖清場,同時其他警員則擊發空包彈,讓示威者起身或逃散。警車快速地通過Calle Sardenya,警方不斷射擊空包彈,一些示威者向警方丟擲物品。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蒐集的證詞表示,一些員警撤退,但同時向追逐他們的民眾射擊橡膠彈,使至少兩人受傷。根據報導,一人腿部中彈而另一人則是右眼重擔,後者在Sant Pau醫院接受治療,至今仍在醫院。
 
國際特赦組織援引聯合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則》,警告橡膠彈可能造成嚴重傷害,尤其是對頭部、臉、以及上半身。為了符合必要性原則和比例原則,以及為了尊重生命權以及個人尊嚴,執法原則不應使用該種鎮暴設備作為驅散一般民眾的工具,只能在阻止人們暴力行為時方可使用。由於橡膠彈無法精確瞄準,不可使用在非特定目標或對地擊發,因為可能反彈擊中上半身。醫療研究已經證實橡膠彈若擊中頭或上半身可能造成死亡。
 
國際特赦組織亦收到舉報以及影像顯示警員對聚集在特定幾所學校附近的人們使用鎮暴設備以及過度武力,譬如在巴塞隆納巴塞羅內塔區Escuela Mediterrània。影像和媒體片段顯示在投票所外,警察毆打無力反抗且未構成明顯威脅的人們。例如,在沒有明顯挑釁煽動的狀況下,至少兩次發生警員毆打女性的脖子和臉。在一些影像片段裡,另一名國家警察痛毆一名男子的臉。另外在巴塞隆納Sant Joan de Vilatorrada也發生類似的情形,一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因為人們聚集在投票所附近,向示威者的臉發射橡膠彈。
 
這些行為已經違反了聯合國 《執法人員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則》,其中明定橡膠彈和其他類似武力不可使用在無威脅者以及未做出攻擊的人們身上。當不得不使用這些設備時,警員必須避免造成傷害,應該要盡可能避開射擊人們的頭、脖子、喉嚨、脊椎、下半背部、太陽穴、膝蓋、腳踝或身體其他重要部位。
 
最後,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只要參與集會或示威的參與者未暴力反抗警察,警方不得使用武力。當示威者僅以消極方式阻止警方達成目的時,只能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力。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和目的符合比例原則。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在巴塞隆納Pau Claris的Passeig Lluís Companys中學驅散示威者的影像片段顯示,一些民眾在毫無反抗的狀況下,遭到警方暴力毆打。
 
國際特赦組織西班牙分會秘書長Esteban Beltrán堅定地表示:「國家警察以及國民警衛隊值勤時於數個投票所面臨明顯阻礙,然而,大量資訊均顯示警方過度使用不合比例的武力。這些行動應該受到調查,主責者應受到司法制裁。這些事件不應重演。」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西班牙政府立刻緊急啟動完整且獨立的調查,了解國家警察以及國民警衛隊成員過度使用不合比例武力的情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時應遵守國際法與標準,並受到檢視。若調查結果顯示確有過度使用武力,主責者須受到適當的刑事程序或懲戒。執法人員濫用武力應視同刑事犯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