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人權焦點:蘇丹─達佛學生的人權困境

蘇丹西部的達佛(Darfur),許多學生即使註冊進入當地大學就讀,他們的大學生活卻與讀書、自由辯論以及規畫未來職涯相去甚遠。相反地,他們面臨的是暴力、歧視和人權侵犯。

 

2016年2月,達佛學生在蘇丹發起示威活動。©Amnesty International

「我們身處非常艱困的時刻。在達佛,許多人家破人亡、流離失所。而當我們在喀土穆試圖向這裡的學生說明達佛的困境時,卻遭到政府支持者的攻擊。他們不希望人們知道在達佛發生了什麼事。」

 

——達佛學生賈拉 ( Jalal ) 

 

薩瑪(Salma)是27歲的達佛學生行動者兼達佛女子學生會(Darfur Girls Students’ Association)成員,2011年至2014年期間,她被逮捕了4次。2014年3月,她因參與倡議運動,抗議強迫驅逐達佛女學生,而在喀土穆的宿舍遭到國家情報及安全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Service,NISS)官員逮捕。在逮捕以及訊問過程中,薩瑪不僅受到言語侮辱,還被以警棒、槍座、水管和棒棍毆打,甚至遭到電擊,而她的髖關節也在被毆打過程中脫臼。

 

2014年10月5日,薩瑪再度遭到逮捕。她被蒙眼、上銬,並帶到喀土北部的國家情報及安全局接受訊問,國安人員抓了她,並脫掉她的托布(蘇丹傳統女性服裝)。接著薩瑪被下了藥,她醒來後,國安人員便播放4名官員性侵她的影片給她看。

 

達佛學生上蘇丹街頭遊行。©Darfur Students' Association

 

「我……醒來後發現自己赤裸躺在床上。4名國安人員都盯著我看,其中一人還播放他們強暴我的影片給我看……那4名官員就這麼輪流強暴我。」

 

2014年11月,薩瑪被拘禁1個月後獲釋。2015年,她離開蘇丹,到他國尋求庇護。

 

自2013年以來,在達佛武裝衝突不斷之際,達佛學生屢屢遭到酷刑、逮捕和非法拘留。蘇丹政府更持續打壓以及迫害達佛人民。

 

達佛學生扮演站在前線的角色,藉由抗議以及在大學宣傳武裝衝突的資訊,引起對達佛困境的關注。為了讓這些學生噤聲,政府派出國安部隊,打壓結社、集會與言論自由,鎮壓達佛學生。許多達佛學生在大學組成的公開論壇都遭到暴力驅逐與強制關閉。有些學生被迫暫時或永久休學,有的因參與政治行動,或明明擁有學雜費減免的資格,校方卻以未繳學費為由,拒絕頒發畢業文憑。在種種迫害下,有些達佛學生逃離蘇丹,到國外發揮長才。

 

2016年2月一群警員,攝於恩圖曼伊斯蘭大學校區(Omdurman Islamic University)外。©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6年1月,國安部隊以及與執政黨掛鉤的學生,身上持刀、鐵棒和機關槍,闖入朱奈納大學(University of El Geneina),暴力驅散正在進行和平集會的達佛學生。這些學生遭到毆打,其中就讀大四的經濟系學生薩拉(Salah Al Din Qamar)遭國安人員毆打受傷致死。約27名學生遭到逮捕。警方中止調查薩拉死亡一案,並表示他的死因不明。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