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全球倡議運動:難民─為阿曼人民挺身而出

阿曼人權捍衛者納布罕。

 

來自阿曼,身兼人權捍衛者和阿曼人權中心(Om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OCHR)創辦人的難民納布罕(Nabhan al-Hanashi),接受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研究員德魯里(Drewery Dyke)的訪問,談論自己身為一名流亡行動者的經歷。

 

你是如何成為人權捍衛者的?

 

我一直有在經營部落格,但2011年時我開始接觸人權行動,對自由與人權有了些想法。那一年,我便幫忙籌辦了一場和平示威,要求更多言論自由、集會權、和平示威的權利和政治改革。之後就在同一年,因為朋友陸陸續續在和平集會中遭到逮捕,我在行動上變得更加積極,行動不是因為自己想而去做的事,而是來自內心。當你想要行使自己的權利,有人或法律卻禁止,這時就會問自己「為什麼?」我想要能擁有自己的想法,更想把我的想法表達出來,這就是我的權利。在自己親身經歷限制,甚至逮捕之前,根本就不會想到要行動。但接著,人生就會被行動主義的精神充滿。

 

經歷兩次逮捕後,你是如何堅持下去的呢?

 

那時我感覺身處危險嗎?那當然。但我度過牢獄之災了。當時人權的原則正搖搖欲墜,人權對我來說比信仰更加重要,我深信如此。這件事對我來說不只是嗜好,不僅僅是想著或許能夠幫助朋友或陌生人。不只是這樣。當我為他人挺身而出時,我也為自己和家人挺身而出,為國人挺身而出。若你想要打造一個有好政策的像樣國家,這就是你必須做的事情。

 

人權行動主義如何改變了你的人生?

 

我現在自由了,也發現藉由貢獻自已的一份力,人生變得更有價值。我所做的一切有了意義,不過在這之前,我度過了艱困的4年。我2012年12月離開阿曼時狀況很糟,沒有工作也沒有未來,就連明天會在何方也不知道。我在黎巴嫩待的那一年期間,受到跟蹤和騷擾,也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向當權者認錯,說:「我很抱歉,可以讓我回家嗎?我已經準備好做任何你想要我做的事。」這是能夠平安活下來的唯一方式。

 

但我辦不到。我無法將自己的靈魂賣給任何人。我下定決心要找一處安全之所,也就是一個尊重人的國家,讓我能參與捍衛人權的工作,幫助他人,並協助改善民眾的艱難處境……當然,阻礙是少不了的,行動者並不是一份工作,沒有人會付錢給你,這我明白。不過就算我找到了給薪的工作,就能忘卻行動主義嗎?不可能,因為行動主義為你做的一切賦予了意義。

 

你現在身在何處?接下來有何打算?

 

我現在逃難到英國,也再度活躍起來。我和阿曼其他行動者仍保持聯絡,雖然不幸的是他們多半都在國外,我也和其他來自波斯灣國家的行動者保持聯繫。我們盡可能地幫助彼此。我只是希望大家都能擁有言論、結社與集會自由。我們能做的事還有更多,但需要你們(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國際的支持。我們需要培訓與資金。讓我們一起合力發聲,施壓阿曼以及其他國家,要求他們更加注重政府的行為、名譽和正義,不僅在國內如此,更要表現給全世界看。

 

我經歷過種種挫折。每當有記者或行動者遭到監禁時,感覺糟透了,也充滿罪惡感…我想多做些什麼,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但當他們獲釋或刑罰撤銷時,又讓我感到興高采烈,在這種時刻,我都會因自己身為人權捍衛者而感到非常驕傲。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