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人權觀點:甘比亞新局勢 一同見證喜悅的淚水

2017年1月,群眾為抵達甘比亞班竹州議會大廈的塞內加爾士兵歡呼。該部隊是由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所派遣。©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常駐塞內加爾達卡的國際特赦組織西非研究員莎賓娜(Sabrina Mahtani),談論年初在甘比亞政局混亂期間,她在首都班竹(Banjul)監察人權狀況的過程。
 
2017年1月16日,我在班竹機場的邊境管制區排隊等待,心想自己是否會被遣返回達卡(Dakar)。
 
當天和我同班機的幾名記者已經遭到遣返。由於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改口不承認12月總統大選落敗的結果,且拒絕下台,造成當地局勢益發緊張,各大國際媒體也都搶著要趕回班竹報導。當地獨立廣播電台遭停播,軍方接管獨立選舉委員會,總統當選人巴羅(Adama Barrow)因安全考量被帶至鄰國塞內加爾,還有上千名甘比亞人害怕受暴力衝突波及而逃離家園。所幸,我沒有被遣返,能回去監察當地的人權狀況,並支援人權捍衛者。
 
2016年12月,就在幾週前,我離開了一個不一樣的甘比亞,當時的人權狀況似乎快要出現變化。接著,上千名甘比亞人民挺身而出,支持反對派聯盟,反對派聯合起來參加12月1日的選舉。他們冒了很大的險,因為22年來,言論自由在甘比亞不斷受到壓迫,酷刑以及強迫失蹤等人權侵犯事件更是層出不窮。大選投票前夕,由於網路和國際電話線路被切斷,我們便透過不穩的衛星電話將情況回報給達卡辦公室,並接受媒體訪問。
 
2017年1月,甘比亞總統巴羅自達卡返抵班竹,問候他的支持者。©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勇敢的甘比亞選舉監察員徹夜計票,氣氛緊張的12月2日早晨,結果出爐──賈梅意外落選。我們屏息等待選舉委員會主席在面臨脅迫下,仍於國家電視台上宣布大選結果。我們見證了喜悅的淚水,人們紛紛呼喚流亡的至親回家。班竹街上的人們一邊高喊著:「我們自由了」、「新甘比亞誕生」,一邊慶祝。
 
幾天後,我們坐在擠滿人的法庭中,目睹幾位勇敢的律師,為在4到5月間,因參與和平示威而遭逮捕的政治犯辯護,其中包括反對黨的聯合民主黨領袖達博(Ousainou Darboe)。我們持續記錄這些案例,也是第一個協助他們獲得世界關注的組織,我們見證了在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的倡議下獲釋的良心犯,他們遭到數個月拘禁後,我們就在他們的家中與其家人一同慶祝他們獲釋。
 
然而這樣的喜悅很快就變了調。12月9日,賈梅在電視上公開否認敗選。在耶誕節和新年期間,全國瀰漫著緊張氣氛,看不清甘比亞的未來。回到達卡後,我們繼續監察人權狀況的進展,也透過社群媒體這種相較之下較安全的方式,與人權捍衛者分享資訊。
 
1月份,我們與「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共同合作,回到甘比亞。當地年輕人發起「甘比亞已做出抉擇(Gambia Has Decided)」社會運動,要求賈梅依照選舉結果下台。我們記錄到的幾個案例中,有的人因為販賣印有這句口號的T恤而遭逮捕,還有士兵因被懷疑效忠總統當選人遭到拘留,無法與家人和律師聯繫。在世界聚焦政治事件之餘,更重要的是彰顯人權侵犯問題,並與甘比亞人權捍衛者團結一心。「至少我們知道若自己出了事,不會被忽視,」一名行動者告訴我:「這就算是一種保護方式。」
 
1月21日,賈梅同意下台,並離開甘比亞,流亡到赤道幾內亞。這是經過了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的長期協商,以及要求賈梅下台的社會運動持續壯大所產生的結果。多年來,人權捍衛者扮演重要角色,讓甘比亞的人權侵犯問題能夠獲得國際關注,更為公民帶來更多勇氣,讓他們得以持續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2017年1月21日,聽聞甘比亞前領導人賈梅已確實離開該國後,班竹的居民上街歡慶。©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目前新政府已採取許多正面措施:甘比亞重新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國家情報局前官員因涉嫌殺害知名反對派領袖而受審;政治犯也獲得釋放。新的內閣團隊包括達博和薩納(Amadou Sanneh)兩名政治犯,他們都是國際特赦組織曾聲援過的良心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