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馬里卡納礦工之死已四年 廊文公司仍未改進數千名勞工「惡劣」住房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在新一份報告中揭露,英國白金礦龍頭廊文公司(Lonmin)仍然未能提供馬里卡納礦場勞工適宜的住房,儘管2012年34名罷工礦工遭到殺害為該公司投下一枚震撼彈。

 

研究報告《硝煙與鏡子:廊文處理馬里卡納住房問題的失策》揭露了對馬里卡納兩萬名的礦工來說,幾乎什麼都沒有改變,當中許多工人的生活環境仍十分髒亂惡劣,儘管該公司仍需遵守承諾,必須蓋更多房子,且這份承諾具有法律效力。

「2012年8月發生的悲劇事件,應該使廊文公司下定決心處理這些惡劣的居住狀況。」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區域總監 Deprose Muchena

「廊文公司無法改進礦工的居住條件,這點不但讓人十分困惑,也非常不負責任。廊文很清楚,惡劣的居住環境問題是四年前騷亂的直接因素,而該起事件最終導致幾十名礦工死亡。」

2012年,上千名廊文員工住在馬里卡納礦場附近環境髒亂的非正式營地。廊文非常清楚狀況,並且在該公司《2006社會與勞工計畫(2006 Social and Labour Plan, SLP)》中,承諾建造五千五百棟房子給勞工居住,並將原本男女分住的營區式旅舍住所,升級成為家庭式以及單身式的住房。


然而,直到2011年為止,該公司只蓋了三間樣品屋,114間住所僅升級了60所。


《2006社會與勞工計畫(2006 Social and Labour Plan, SLP)》是根據南非的《礦與石油資源開發法(Mineral and Petroleum Resources Development Act, MPRDA)》以及《採礦法(Mining Charter)》所訂定,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文件。因為未能實踐這份契約的內容,廊文公司已經明顯違反了南非法規所明定的法律義務,2012年,馬里卡納礦工便針對待遇以及工作環境展開罷工。

 

法蘭調查委員會委員會(Farlam Commission)是南非政府委任調查2012年8月暴力事件原委的機關,再度強調了上述的事實。委員會總結稱,廊文大多數勞工的居住條件極端惡劣,並「製造助長員工之間的緊張、勞工不安以及無法妥協和其他傷害的環境」。

 

一名資深的廊文高層法蘭調查委員會委員會作證,承認居住環境「真的糟透了」,並且也承認居住環境問題導致廊文和其勞工之間關係瓦解以及信任崩潰。

 

然而,情況至今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因為上千名礦工仍住在像Nkaneng這樣的非正式營地,一名廊文員工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我們常常沒水沒電。而且這種情況常常連續很多天。這根本不正常。甚至廁所也很糟,一直有蟲子飛進棚屋裡。」

國際特赦組織於2016年與廊文代表的訪談及書面訪問中要求解釋目前的居住狀況以及改善方法,該公司亦承認共有13,500名礦場工人依舊沒有正式的住所。


廊文常常提出一連串相互矛盾甚至虛假的藉口。這些理由記載在該公司提供給股東的永續報告書中。廊文高層則告訴國家特赦組織,該公司沒有意願建造《2006社會與勞工計畫》中承諾的5,500座住房。

Deprose Muchena表示:「廊文正在玩一場危險的遊戲,意圖作空頭承諾。」

 

「這真的令人非常震驚,他們不但沒有意願遵守南非法律規範下的《2006社會與勞工計畫》,除此之外也沒有遵循國際標準下的商業人權義務。」

 

廊文正在訂定新的「社會及勞工計畫(SLP)」,時間為2014至2018年,內容僅包含兩個新措施來解決在馬里卡納「十分惡劣」的住房狀況,其中包含建造供員工租用的公寓。然而,雖然這項措施早在2013年或更早之前就已經規劃好,但直到2016年年中只取得了非常微小的進展,該公司宣稱由於近期的經濟狀況需要重新談判對該計畫的財務承諾。

 

廊文最新的「社會及勞工計畫(SLP)」亦包含在馬里卡納建造6,000座住房,然而,這顯然仰賴於銀行和房地產開發商的財務支援,而無法和這些單位維持夥伴關係也是廊文用來推諉「2006社會及勞工計畫」之所以失敗的藉口。截至2016年5月為止,廊文尚未建立所需的合作夥伴關係。

 

Deorise Muchena表示:「Lonmin的藉口一個不如一個。」

「該公司的計劃不斷重蹈覆轍著失敗,最糟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廊文2012年後的計畫還沒有為馬里卡納礦工蓋好任何一個新住所。」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南非礦產資源部長根據法蘭調查委員會的建議,對廊文未能履行其社會及勞工計畫規定提供5,000座新住所一事進行調查,並在必要時實施制裁。該公司也必須向礦產資源部提出新的提議,根據新的社會勞工計畫解決員工住宿問題。

 

背景

 

廊文(Lonmin)於1909年在英國註冊成立,該公司的旗艦業務主要在南非的西北省,而馬里卡納佔了廊文95%的產量。

 

2012年8月16日,南非警察服務特別任務部隊(the Couth Africa Police Service, SAPS)在馬里卡納掃射造成34人死亡、超過70人受重傷,這些人都是廊文的員工,當時以罷工的方式要求改善薪資及礦場環境。並有另外10人在屠殺發生前數日已死亡。

 

廊文於2014年提出2006年提出改善住所的社會勞工計畫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