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緬甸羅興亞人大量逃亡,顯示各國領袖在解決難民危機上極其失敗

© Getty Images

  • 僅三週內,羅興亞難民逃亡到孟加拉的人數,就比2016年經海路逃到歐洲的難民人數還要多
  • 國際情勢每況愈下,富裕國家並未盡責處理難民危機,導致由貧窮國家收拾殘局

 

當大約40萬名難民因種族清洗而逃離緬甸,出席聯合國大會開會的各國領袖應該感到羞恥,他們不僅沒有遵守承諾接受更多難民,甚至積極廢除世界各地的難民權利。

 

各國領袖參與紐約的難民事務高峰會已過去一年,在會上他們曾承諾將接收更多難民,並幫助被迫逃離自己國家的弱勢難民,然而現在各地衝突急劇惡化的同時,全球難民人數也隨之增加。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緬甸駭人的情勢,正是為何我們不能抱著應付了事的心態,去幫助那些逃離戰火和迫害的人們。羅興亞難民面臨的可怕暴力,包括遭到殺害以及居住村莊被燒毀,讓他們現在深陷人道危機,而願意提供幫助的孟加拉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緬甸駭人的情勢,正是為何我們不能抱著應付了事的心態,去幫助那些逃離戰火和迫害的人們。」──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

 

國際特赦組織發佈的最新證據指出,若開邦北部各地遭到大規模焦土行動摧殘,緬甸軍方和由暴民組成的自衛隊燒毀了許多羅興亞村莊,並胡亂射擊嘗試逃走的人。在法律上,系統性攻擊和強制驅逐平民都構成危害人類罪 。

 

因此短短三週內有大約40萬名羅興亞難民從緬甸逃到孟加拉,此人數比2016年經海路逃到歐洲的難民總和還要多。

 

薩里爾‧謝蒂表示:「貧窮和低收入國家如孟加拉、烏干達、黎巴嫩等等,正艱難地處理數量龐大的難民,而富裕國家所接收的難民人數既然遠少於那些貧窮國家,就應該更積極提供協助及安置地點。然而,富裕國家的領袖們卻寧可對問題視而不見。究竟要怎麼做才能令各國政府面對現實,明白他們對全球難民危機所採取的措施徹底失敗?」

 

「富裕國家的領袖們寧可對問題視而不見。究竟要怎麼做才能令各國政府面對現實,明白他們對全球難民危機所採取的措施徹底失敗?」──薩里爾‧謝蒂

 

 

政府的錯誤導致情況惡化

 

去年的難民事務高峰會是由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召開,當時各國政府承諾將接收超過36萬名難民,是2015年提供名額的兩倍。

 

雖然這些承諾代表難民將獲得更多協助,最後仍只是出於各國政府的一時之詞,他們聲稱自己幫助難民,卻沒有回應難民真正的需求。

 

自領袖高峰會後,許多國家不僅沒有真正處理日漸嚴重的難民危機,還爭先恐後地試著廢除難民權利,現在更無法應對世界各地出現的新危機。

 

最著名的例子是美國在川普總統執政下,推翻歐巴馬對於在2017年接收11萬難民的承諾,將接收名額限制在5萬名,而2018年的接收名額可能比2017年更少。

 

薩里爾‧謝蒂表示:「美國的難民政策必須考慮全球局勢。在川普殘酷的政策影響下,其他國家會繼續以非人道的方式對待難民、背棄他們。」

 

「美國的難民政策必須考慮全球局勢。在川普殘酷的政策影響下,其他國家會繼續以非人道的方式對待難民、背棄他們。」──薩里爾‧謝蒂

 

「無論是歐盟迫使難民在利比亞受到犯罪幫派虐待和剝削,還是澳洲將難民送進離岸收容中心,讓他們經歷嚴重的身心創傷,富裕國家必須為急劇惡化的難民權利負起相當大的責任。」

 

「正因各國政府對逃離衝突和暴力的人們漠不關心,事態急遽惡化的難民危機才會出現在孟加拉,如我們所見。」

 

我們期待各國領袖今年能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上齊聚一堂,討論緬甸若開邦不斷惡化的局勢,緬甸當局為反擊羅興亞武裝團體的攻擊,展開一場既不合法又不符合比例原則的軍事行動,導致長期受迫害的羅興亞人被迫逃亡。

 

「各國領袖出席高峰會不該只是互相握個手,做出一些他們沒打算實現的承諾。相反地,他們應表現出領導才能。」──薩里爾‧謝蒂

 

「各國領袖出席高峰會不該只是互相握個手,做出一些他們沒打算實現的承諾。相反地,他們應表現出領導才能。」薩里爾‧謝蒂表示:「也就是說,制定一個完善的計劃,以保護面臨武裝衝突的平民,終止涉及危害人類罪的罪行,並採取適當措施幫助和羅興亞人一樣情況危急的難民。」

 

「如果這些領袖忘記了他們的責任,聯合國的責任就是站出來督促他們。」

 

 

統計數據

 

自從暴力事件於8月25日爆發,至9月12日為止, 已有37萬9千名難民從緬甸逃到孟加拉,其中大部分是羅興亞人。

 

2016年,聯合國難民署登記了36萬2千名經海路抵達歐洲的難民。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22,500,000名難民,但只有一小部分屬於極度脆弱難民,例如那些遭到強暴或酷刑的人,需要在第三方國家安置下來。今年預估這些急需幫助的難民將超過119萬人,其實僅佔全球人口的0.02%。

 

然而2016年, 只有189,300 名難民得到重新安置,僅佔脆弱難民的一小部分。

 

2016年9月20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紐約召開了討論難民事務的領袖高峰會。

 

立即連署,要求國防軍總司令停止迫害羅興亞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