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人權觀點:通訊軟體隱私安全性大排名

©iStock

 

我們評估了11間科技公司旗下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並根據其加密強度做出排行。快來看看你平常用的通訊軟體是否安全吧!

 

  • 預設端對端加密

Facebook WhatsApp

Google Duo

Apple iMessage

Apple FaceTime

Line

Viber

  • 沒有預設端對端加密

Facebook Messenger

Google Allo

Telegram Messenger

Kakao Talk

  • 沒有端對端加密

微軟Skype

Snapchat

騰訊微信

騰訊QQ

Google Hangouts

BlackBerry Messenger

 

 

隱私排行說明

 

我們檢查這些手機應用程式是否使用端對端加密技術,也就是能夠將你的照片、影片和對話內容加密,確保只有你跟訊息接收人可以讀取傳送內容。(並未評估應用程式的其他隱私性或是整體安全性。)

 

我們發現有些科技公司,包含Snapchat和旗下擁有Skype的微軟在內,都沒有在即時通訊服務上使用最基本的隱私保護措施,使得用戶人權暴露在遭受侵害的風險下。

 

許多人都毫無防備地透過這些應用程式,傳送各種大大小小的私人資訊。而那些沒有使用基本措施來保護通訊隱私的科技公司,等於是辜負了我們的信任。因此我們呼籲科技公司使用預設端對端加密技術,並且明確告知用戶通訊服務的隱私層級。

 

 

破解專有名詞

 

  • 什麼是加密技術?

加密技術能防止任何人在不經允許的情況下,存取我們的訊息、電子郵件、通話和視訊內容。只要加了密,入侵網路通訊者只會截取到一長串的隨機字元。

 

  • 什麼是端對端加密技術?

通訊經過加密後,就會產生一組解密金鑰,而金鑰通常是由提供電子郵件或網站等虛擬主機服務公司保存。但若是使用端對端加密,那就表示你是唯一握有金鑰者,因此你和他人的通訊內容只有你們兩方才會知道。

 

  • 這為何如此重要?

使用端對端加密,代表即使是服務供應商也無法破解你的訊息,也看不見通訊內容。最近就傳出雅虎配合美國情報單位掃描數億雅虎電子信箱帳號,而這樣的事也很有可能發生在沒有端對端加密的即時通訊軟體上。

 

 

瞭解更多:http://amn.st/60078yGdx (英)

※本文摘自國際特赦組織全球通訊W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1-3月刊,全刊可於線上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