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人權觀點:就靠這6招!教你如何保護網路隱私

©Ed Jones/AFP/Getty Images

 

確保你的私人照片和線上通訊內容不會落入不肖人士手中,並防止個資竊取及金融詐騙。

注意!若你是記者、行動者,或是認為自己可能已是電子監控的目標,請諮詢數位安全專家,不要仰賴任何應用程式來保護自己的資訊。

 

 

1. 更新手機應用程式(app)、電腦和手機系統

 

若在裝置上收到更新軟體的通知,請務必立刻進行更新。這些更新包括安全修補程式,能夠修補安全漏洞,以免駭客輕易入侵你的軟體,並竊取手機或電腦中的所有資料。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啟手機應用程式或是作業系統的自動更新設定。

 

 

2. 使用高強度密碼

 

大規模資料外洩事件經常發生,因此若你的密碼遭到竊取,而且所有帳號都使用同組密碼的情況下,其他帳號就有被入侵的風險。以下提供幾個訣竅:

  • 使用包含大小寫字母、數字和符號的密碼。
  • 使用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密碼短語,例如「鴿子每天7上學」。
  • 使用密碼管理員產生並儲存高強度密碼。
  • 替你的主要的電子郵件信箱選一個強度特別高的密碼,因為其他帳戶忘記密碼時,通常都會使用這個電子郵件地址來解鎖。

 

 

3. 建立雙重驗證

 

登入帳號時多一個步驟。比方說,輸入密碼後,就會收到一封簡訊,裡頭含有6位數字的驗證碼,讓帳號存取變得更困難,因為即使密碼遭到竊取,還是會需要你的手機才有辦法登入。包含Gmail、臉書和推特在內,許多著名的網路服務都有雙重驗證。

 

 

4. 使用超文字安全傳輸通訊協定(HTTPS)

 

瀏覽器位址列中的網址都以「http」或「https」開頭。前者代表開放式連線,也就是只要有人連上你的網路,就能看到你輸入或瀏覽的所有內容。若連上加密的https網站,位址列上就會出現一個掛鎖圖示。(若掛鎖圖示上有個叉號,代表你的連線可能沒有受到保護。)然而有的網站根本就沒有https,因此若你最愛的網站不提供加密連線功能的話,就寫信去要求該網站啟用https。你也可以下載HTTPS Everywhere,這是一款瀏覽器外掛,能協助你強制使用加密連線來瀏覽網站。

 

 

5. 聊天就用Signal

 

加密通訊軟體Signal被譽為是即時通訊軟體中的「黃金標準」,更是全球最佳的加密即時聊天程式。這款軟體是由非營利組織所開發,開源軟體代表任何網路安全專家都能測試看看它有沒有「後門」。由於負責加密功能的Signal Protocol大受好評,因此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和Google Duo也都用它來作端對端加密。

 

 

6. 視訊就用Jitsi Meet

 

Jitsi Meet是一款操作簡單的瀏覽器視訊會議服務,並且使用端對端加密,適合用來進行視訊會議。該有的功能它都有,像是畫面分享、聊天,以及和所有與會者共用筆記的記事本。

 

 

※本文摘自國際特赦組織全球通訊W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1-3月刊,全刊可於線上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