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馬努斯島上本可避免的死亡悲劇

 

近期Hamed Shamshiripour的死亡凸顯出澳洲針對尋求庇護者的惡劣政策。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難民與移民權利研究員 安娜.席亞(Anna Shea)

 

上週,一名伊朗青年Hamed Shamshiripour的屍體在馬努斯島(Manus Island)上位於Lorengau鎮東部的森林中被發現,馬努斯島是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本土外的一座小島。這一事件象徵著澳洲政府非法且殘忍對待難民的政策。社群媒體上流傳著令人不安的照片,在相片中,31歲的難民Hamed Shamshiripour跪在地上,脖子上還套著一條繩索。


一名巴布亞紐幾內亞警官迅速判定Hamed為自殺,但關於他的死亡,仍有不少重要問題尚待釐清。他的家人要求澳洲政府立即進行驗屍並展開調查,以查明事實真相。

或許我們並不確定Hamed是怎麼喪命的,但我們確實知道他為何而亡。

簡單來說,在澳洲政府針對尋求庇護者所實行的殘酷政策下,他是最新一名受害者。所有乘船抵達澳洲的人,都會被無限期收容在馬努斯島或太平洋小島諾魯(Nauru)上,處在毫無人性的生活環境中。Hamed是澳洲離岸收容政策下第八名死者,此外更有數百人的身心狀況因此嚴重惡化。

在澳洲政府扭曲的邏輯中,必須讓弱勢男女及兒童承受難以忍受的痛苦,才能阻止其他人乘船前來澳洲尋求庇護。

 

Hamed有長久且紀錄詳實的精神病史,儘管我們不清楚4年前他抵達馬努斯島前是否已經生病,但被無限期關在島上有如監獄一般慘無人道的環境中,這樣的遭遇無疑加重了他的病情。早在一年多前,精神科專家和其他難民便對Hamed的精神問題及反覆無常的舉止表示擔憂,國際媒體甚至報導了一些他的情況,但巴布亞紐幾內亞當局對Hamed急遽惡化的精神狀況又是如何回應呢?Hamed被關進Lorengau監獄中,而根據其他拘留者提出的書面申訴,Hamed甚至在拘留所遭到毆打。

 

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即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指出,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意圖撤離拘留中心的難民,將他們轉移至位於Lorengau的「難民中轉中心」(Refugee Transit Center),此舉導致馬努斯島上「危機情勢升級」,而Hamed便死於這一背景之下。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多起近期的暴力事件,其中包括在2017年4月14日,數名巴布亞紐幾內亞軍人朝拘留中心開火,危及數百人性命。過去數週以來情勢急轉直下,多起報告指出一些當地民眾攻擊難民和尋求庇護者。

 

表面看來,清空拘留中心是為了遵守去年巴布亞紐幾內亞最高法院的裁定,即澳洲政府拘禁難民的做法既違法又違憲。事實上馬努斯島的拘留中心早該關閉,多年來國際特赦組織也一直如此要求;2013及2014年,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這些中心裡發生的一系列人權侵犯,並建議當局立即將其關閉。不只在拘留中心拘禁並虐待人們嚴重侵犯人權,也毫無證據標示此舉能有效阻止其他人乘船前往澳洲。

 

針對巴布亞紐幾內亞最高法院的裁決,為了合乎邏輯和人道,澳洲政府應該只有一種回應方式,也就是讓所有尋求庇護者和難民回到澳洲、確保他們的安全。

然而,澳洲政府卻試圖將這些人轉移至馬努斯島上的另一地點。據稱新的中轉中心過於狹小,而數百人可能被迫塞進這個空間有限、過於擁擠的危險環境中。此外,新中轉中心距離當地社區更近,更可能引起難民與本地人的暴力衝突。即便如此,當局似乎決意強迫人們遷至新收容中心,難民和尋求庇護者表示他們已遭到斷水斷電。過去數週數百名難民在馬努斯島上和平抗議,反對將他們趕走的種種行動。

 

 

澳洲政府十分清楚,被收容在馬努斯島及諾魯的數百人正面臨危險。然而即使國際特赦組織、其他國際或國內的人權組織、聯合國機構以及澳洲國會委員會提出經年累月的研究及調查證據,澳洲政府依然拒絕採取能夠挽救生命的行動。

 

澳洲政府的處理方式在諸多層面皆有瑕疵。對澳洲政府而言,更為人道、有效的策略應是推動援助計畫,以幫助鄰國更好地保護、支持難民,並大量投資發展合作方案,改善對於尋求庇護者的保護。

 

假如澳洲政府對Hamed的朋友、澳洲國內的倡議者、以及在收容中心工作的精神科專家的懇求做出適當回應的話,Hamed今日也許還在人世。


多年或數十年後,對於曾經惡劣地虐待那些前往該國尋求安全的無辜男女與兒童,有朝一日澳洲政府終會道歉。但在這之前,還有多少人會因此喪命?

 

 

本文首發《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