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成千上萬強迫失蹤者不該被遺忘

 
國際特赦組織在國際失蹤者日表示,敘利亞政府和涉入該國衝突的武裝團體必須公開自2011年衝突爆發以來,成千上萬遭強迫失蹤或綁架者的命運及下落。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研究暨遊說總監Philip Luther表示:「在敘利亞的殘酷和血腥衝突中,那些被政府逮捕,或遭武裝團體拘留後消失的人,他們的困境幾乎為國際社會所忽視,這是一場悲劇。成千上萬的家庭急切地想知道失蹤家人的下落。」
 
「特別是俄羅斯和美國,必須利用他們的影響力分別施壓敘利亞政府和武裝反對組織,說服他們讓獨立監察員進入拘留所,公開這些被剝奪自由者的姓名與下落,並准許遭監禁的人和家人通訊。」
 
根據敘利亞人權網絡(Syrian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 SNHR)統計,自2011年來,共有75,000人遭敘利亞政府強迫失蹤。
 
Fadwa Mahmoud形容她從2012年9月20日後,便失去她的丈夫Abdulaziz Al-Kheir和兒子Maher Tahan的下落,描述她的焦慮不安:「每天都很沈重,」她說,「我倚賴著希望過活,希望推動著我繼續努力好讓他們獲釋。我從來沒有失去希望,相信他們會回來。我一直想像我得知他們被放出來的那一刻。」空軍情報局在大馬士革檢查哨逮捕了她的丈夫和兒子後,兩人便消失無蹤,儘管敘利亞政府不承認此事。
 
敘利亞失蹤人數驚人,消失在敘利亞政府的眾多拘留中心中,亦有超過2,000人在被自稱伊斯蘭國的武裝反對派組織拘留後消失。2013年12月9日,在敘利亞侵犯紀錄中心(Violations Documentation Center, VDC)任職的Razan Zeitouneh、Wael Hamada、Samira Khalil和Nazem Hammadi,三人均為和平的敘利亞行動者,在位於東Ghouta的辦公室遭反對派武裝組織綁架。他們的家人無法取得任何跟摯愛家人有關的消息。
 
「在敘利亞犯下強迫失蹤的人完全沒有遭到究責。國際社會必須抓住每一個處理這項議題的機會,例如在日內瓦和阿斯塔納的和平會談,否則後果將由世世代代承擔,並且失去癒合傷痛和和解的可能。」
 
在8月30日國際失蹤者日這天,國際特赦組織在貝魯特發起一項名為「成千上萬人(Tens of Thousands)」 的藝術展,希望喚起對敘利亞強迫失蹤和失蹤者的關注,讓他們家人的聲音能被聽到。
 
貝魯特車站藝廊(Station Beirut)展出遭強迫失蹤或綁架者留下的物品,以及曾遭拘留者所寫的詩,描述在敘利亞拘留中心的經歷。展覽也展出敘利亞藝術家Azza Abou Rebieh所繪的一系列女囚的肖像。這項展覽將從2017年8月30日展出至2017年9月6日。
 
國際特赦組織也推出線上倡議平台,聚焦那些在敘利亞曾面臨強迫失蹤以及綁架的人,並協助失蹤者家屬尋找摯愛的家人。
 
背景
 
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以來,國際特赦組織便一直監督敘利亞強迫失蹤和綁架狀況,並為此以及其他在敘利亞的嚴重人權侵犯發起倡議。
 
2015年,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研究報告《監獄與墳墓之間:敘利亞的強迫失蹤(‘Between prison and the grave’: Enforced disappearances in Syria)》詳細記錄敘利亞政府逮捕以及強迫失蹤大量和平反對政府者,以及那些被政府認為「不衷心」的人。國際特赦組織也紀錄了武裝反對組織綁架、酷刑和集體處決平民的事件,武裝反對組織亦捉捕政府軍隊、維安部隊和支持政府的沙比哈(shabiha)民兵。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