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審判知名行動者「屠夫」形同殘酷鬧劇

 

國際特赦組織在吳淦案於週一開庭審理之際表示,中國當局必須停止迫害知名活動人士吳淦並立即無條件釋放他。

 

網名為「超級低俗屠夫」的吳淦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在天津閉門審理,這項罪名的最高刑罰為無期徒刑。法院稱該案證據涉及「機密資訊」,庭審不應公開。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評論:「對吳淦的審判是一場殘酷的鬧劇,因此很難相信在這一政治目的驅使的指控下,他能獲得公正的審理。至於他受到懲罰的唯一原因,就是因為他拒絕放棄自己為在中國實現公義而推行的創新、合法行動。當局決定對吳淦實行閉門審判,是故意為之的無恥之舉,旨在令外界無法察看加諸在吳淦身上的不公。」

 

吳淦已遭長期審前羈押近27個月。他告訴律師在此期間受到了酷刑,且不被允許接受家人探視。

 

這位知名的活動人士最初因為抗議一起發生於2000年、被指涉及司法不公的死刑案件,於2015年5月在法院外進行示威活動時遭到拘留。該死刑案中被定罪的4人於2016年被改判無罪,各人分別就這起冤案獲得227萬元(約34萬美元)的賠償。

 

潘嘉偉表示:「諷刺的是,吳淦為他人抱打不平,最終卻令自己付出了自由的代價。」

 

在被拘押後,吳淦的私生活與之前的行動均受到國營媒體的公開抨擊。自2009年起,吳淦成為高調的行動者,並因以新穎的手法將互聯網線上與線下的行動相互結合,引發人們對於人權侵害現象的關注,並在互聯網上為自己的行動募集資金而廣為人知。

 

在被拘留前不久,吳淦為給黑龍江省慶安一名男子遭兩名員警槍殺的事件搜集證據,懸賞尋找任何記錄下這一事件的視頻片段。

 

他在被拘留前曾擔任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的行政助理,該所代理了多起敏感案件。在當局最近對人權律師實施的打壓中,鋒銳律師事務所成為打壓目標,被國營媒體稱為「重大犯罪團夥」的中心。在這場打壓行動中,近250名律師及行動者遭到牽連。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