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決定驅逐記者回烏茲別克 恐遭受迫害與酷刑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俄羅斯當局應該立刻撤銷遣返庇護尋求者Khudoberdi Nurmatov的決定,他在烏茲別克更為人所知的身分是化名為Ali Feruz的記者。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和中亞辦事處副秘書長 Denis Krivosheev 表示:「Ali Feruz是一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他也是一名人權捍衛者與獨立報社《新報(Novaya Gazeta)》 的通訊記者。此判決結果是一種近乎致命的組合:當他被遣送回烏茲別克,而烏茲別克又將「雞姦」列為犯罪並施予酷刑。」
 
2009年Ali Feruz遭到烏茲別克安全部隊逮捕並施以酷刑,並於2011年逃到俄羅斯。他不斷在俄羅斯尋求庇護,並於近期提告俄羅斯移民署拒絕給予他難民身分。在一次夜間審查庭中,法官指他違反「外國人進入或居住於俄羅斯聯邦所應遵守的法令」,而下令將他遣返。
 
儘管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Ali Feruz在烏茲別克斯坦非常可能將遭受酷刑以及人權侵犯,法官仍然下令他必須出境。此一極端錯誤的判決已經牴觸了嚴禁酷刑的訴求,必須馬上撤銷。
 
背景
 
身為獨立報社《新報(Novaya Gazeta)》 通訊記者的Ali Feruz,8月1日在前往報社的途中被警察攔下。他隨後被帶到警局以及莫斯科的Basmannyi法院。夜間法庭強制Ali Feruz必須回到烏茲別克。
 
Ali Feruz生於俄羅斯,並在那裡度過童年。他在17歲時搬到烏茲別克並成為該國公民。
 
Ali Feruz在2009年逃離烏茲別克斯坦,因為烏茲別克國家安全局強迫他成為秘密線民,當時他遭到拘留和酷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