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必須釋放人權捍衛者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
 
1998年7月,國際特赦組織寫信給土耳其政府,要求釋放當時伊斯坦堡的市長,他在遊行上朗讀一首詩而被抓進監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是名良心犯,並以他的名義發起一場全球運動。他的名字叫做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
 
19年後,他當上了總統,同樣這個叫做埃爾多安的人,主導拘留土耳其最傑出的人權捍衛者,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的兩名主管。星期三早上,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Idil Eser在內的八名人權保衛者和兩名國際教練,在參與研討會時受到扣留,時間超過28小時,這段時間內沒有人、連他們的親人都不知道他們被帶到哪裡。拘留期間目前批准七天,即使未受法庭判決,也可能會被多延長七天。
 
他們的律師表示,這群人目前正面對刑事偵查,有參與「武裝恐怖組織」的荒唐嫌疑。他們好幾十年來都勤奮地為人權工作,要是土耳其對敢批評政府的人不那麼嚴苛,這種罪名會很可笑。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Taner Kılıç因毫無根據的罪名遭到逮捕,Idil隨後不到一個月便受到拘禁。Taner被指控支持葛蘭運動(Fethullah Gülen)──一個他曾公開批評的組織──現在他在牢裡,等待起訴與審判,過程可能要花上好幾個月。如果被查出有參加該運動的罪刑,他將得面對高達15年的徒刑。
 
人權行動者在土耳其面對的危險處境,因這些拘留事件而顯得更加突出──未遂政變發生約一年後,土耳其有超過50,000人在打擊政府的期間受到監禁。
 
沒錯,如果還有人在考慮打擊土耳其後期政變的最後階段,不要現在行動。埃爾多安執政的土耳其沒有文明社會、容不下批評,也毫無責任可言。
 
這八名人權捍衛者都是 Erdoğan總統冷酷、蠻橫鎮壓下的受害者,此鎮壓對象包含所有國內對當局的批判。自從試圖發動的政變胎死腹中後,埃爾多安總統便展開了大規模針對公民社會的攻擊,而這之於眾多土耳其政治觀察家也前所未有。
 
近日來有針對約十五萬人的犯罪調查正在進行中。在去年,有160家廣播媒體機構遭到勒令歇業,使得約2,500位記者和其他媒體工作者失去工作。隨著胎死腹中的政變,超過130名記者及媒體人入獄,土耳其現已成為監禁了最多記者的國家。現下世界上三分之一在囚的記者都落在土耳其獄中。
 
同時,有數以萬計批評政府者入獄,超過10萬公共部門的員工被即刻遣散。
 
隨著Idil等十人之逮捕的是由世界各國政府迅速排闥而來的譴責,痛斥土耳其政
府的行動。其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正「嚴正關切」且強調「在充滿挑
戰的時刻,絕對必要的是更多的發聲,絕非更少。」
 
即使這些聲明表面上都被欣然接受,過去幾年Erdoğan對其行動之國際回應的缺席,都使得他的立場在國際間心照不宣。
 
過去二日為矯正這項錯誤提供了大好機會。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領袖們在漢堡的G20高峰會齊聚一堂,當然也包括土耳其總統在內。
 
在峰會的議程準備中,德國總理梅克爾表達了她要求加強公民社會理念,以作為議事過程中關鍵要素的想法,也大力讚揚追求自由社會在一個活躍公民社會中的重要性。
 
這些都是好聽話罷了。然而Idil,、Taner和從前所有遭囚的人權捍衛者們需要的不只是喊話。倘若現在世界領袖們在G20高峰會中沒能堅決要求對於這些人的立即釋放,和為此時土耳其已然四面楚歌的公民社會挺身而出,那麼在下次高峰會舉行前,恐怕它將已蕩然無存。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