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戒嚴期間仍不應忽視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菲律賓政府繼續施行戒嚴令的同時,必須在打擊民答那峨(Mindanao)島武裝份子的同時保障人權。

 

羅德里戈・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總統於今日,延長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Mindanao)的戒嚴令,延長半年,至2017年12月31日為止,該島自2016年5月23日以來實施戒嚴。菲律賓武裝部隊從今年5月23日起,便和宣誓效忠自稱伊斯蘭國的馬巫德武裝集團(Maute,在民答那峨島北邊南拉瑙省首府的馬拉韋市(Marawi)展開交鋒。菲律賓國會接著召開了特別聯席會議,由國會議員表決此份延長戒嚴法案。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總監James Gomez 表示: 「民答那峨島延長戒嚴令,並不代表在人民比以往更亟需關鍵保護的時候,人權將退居次要,菲國武裝部隊必須極度自制,以保證馬拉韋市的平民在戒嚴令期間的安全。」

實施戒嚴期間,菲國國會議員也應帶頭確保菲國武裝部隊及國家機構,自始至終都能為其自身行為負責。

 

雖然戰亂死亡總人數尚不得而知,但已有數百人遇害,包括數十名平民,他們是在馬巫德集團掌控下的馬拉韋地區被俘的。

 

James Gomez 表示: 「延長戒嚴令的這個行政機關本身一再涉及大規模的侵犯人權行為,毫不誇張地說,這實在是令人擔憂。杜特蒂總統反毒戰爭期間,人們目睹了殘忍的虐待,對貧窮及邊緣化的人民尤其不利,這些情況萬不可在民答那峨島再度複製重現。」

 

「任何人權侵犯的舉報都必須加以調查,相關責任人也一樣,不論他們的級別、名望有多高,追根究底地調查,無論他們是哪一方的人馬。有罪不罰不能成為常態。」

 

馬拉韋市烽火連綿的同時,已有超過20萬的人民,被迫自今年五月戰亂時逃離家園。雖然菲國政府已為流離失所人士建立收容營地,也運輸援助,但持續不斷的顛沛流離可能會讓人道狀況惡化。

 

菲國當局對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的努力向來為世人所稱道,而且在人民盡力想要重返家園、重建生活的同時,這種努力也必須持續下去。該國政府應該頻繁估量情勢,使戒嚴令能夠儘快廢除。該國政府也應該解除暫停行使人身保護令(habeas corpus)此一關鍵權利,因為它是一項即便在緊急狀況下也永遠不容有任何減損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