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茉格里尼敦促土外長關注遭囚行動者

從左至右: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 European Union
  • 薩里爾·謝蒂與茉格里尼在茉格里尼與土國外交部長會面前見面
  • 大型公共抗議要求停止打壓人權
  • 遭囚行動者的伴侶發聲:「對我來說這切身相關」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與歐盟執委會外交事務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會面,敦促她和土耳其外交部長與歐盟其他部長會面時,提出土國遭監禁的人權捍衛者議題。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秘書長艾德爾·伊瑟(Idil Eser)與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目前因恐怖主義相關罪名遭拘留。
 
謝蒂與茉格里尼今日稍早在布魯塞爾會面,提交一份連署書,呼籲她利用她的影響力,幫助確保本月先前遭監禁的10名人權捍衛者獲釋。接著,薩里爾·謝蒂也加入數十名行動者的行列,在歐盟執委會大樓外抗議,人們手上拿著10張巨大的人形立牌,代表10名遭囚禁的人權捍衛者。
 
薩里爾·謝蒂表示:「今天早上我與茉格里尼女士見面,並遞交一份幾天內累計將近90萬筆的連署,呼籲她利用她的影響力,確保在土耳其遭囚的國際特赦組織同事與其他人權捍衛者立刻無條件獲釋。我們希望她能夠與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Çavuşoğlu)、土耳其歐盟事務部長契利克(Çelik)討論此議題,尤其現在外界對土耳其對法治與人權的尊重惡化越來越擔憂。」
 
「雖然世界領袖開始站出來,但這項議題影響的不只是政治人物。捍衛人權並不是犯罪,然而在土耳其卻開始成為一種罪,對每一個相信基本自由的人來說,這起事件切身相關,人們必須清楚地表達,侵犯自由的底線是不可容忍的。我們只有十分短暫的機會能夠阻止這一切發生,否則之後將沒有人能夠為正確的價值挺身而出。」
 
抗議者聚集在歐盟執委會大樓對面的舒曼圓環,其中包括遭囚的行動者阿里(Ali Gharavi)以及彼得(Peter Steudtner)的伴侶。
 
「對我來說這切身相關,我的丈夫阿里以及我摯愛的朋友彼得和奧茲蘭(Ozlem)正在獄中。」
 
「他擁有美麗的靈魂,我很感謝你們的支持。我們不會停止行動,直到他們獲釋為止。直到所有人都獲得自由之前,沒有人是自由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