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禁止核武是化解國際緊張局勢的一劑良方

 
聯合國此前通過了一項旨在立法徹底禁止核武器的新條約。條約通過後,國際特赦組織武器管制與人權議題主任詹姆斯·林奇(James Lynch)表示:
 
「核武器是人類所製造的最具毀滅性,最具無差別殺傷性的武器,這項歷史性的條約使我們向著免受核武恐懼的世界又邁進了一步。所有的國家都應全力以赴支援這項條約,它是一劑良方,可以化解核武問題上互不信任的國際緊張局勢,避免各國競相開發,儲備及使用核武。」
 
「本週早些時候,北朝鮮試射了具備核彈運載能力的導彈,世界各國立刻對其進行了強烈的譴責,這充分說明瞭在核問題上累積的沉重籌碼——所有人都知道,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會從核彈爆炸中獲益。」
 
「今天的投票展示出,全球大部分的國家都認為,全面禁止核武器是保護這個世界不陷入核武災難的最佳選擇。這也再次顯示出強大的文明社會如何在國際舞臺上發揮作用,促成真正的改變。」
 
「我們反對包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在內的任何國家和地區製造,擁有,運輸及使用核武器,因此,看見那些擁核國家沒有支持這項條約,我們感到無比失望。我們呼籲這些國家捍衛人權和保護人類,加入這項禁核條約。」
 
背景
 
7月7日,聯合國在紐約對其磋商草擬的一份“具備法律效力的禁核條約”進行了表決,122個國家贊成,一個國家反對還有一個國家選擇棄權。世界上當前擁有核武的國家,包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都沒有參與禁核條約的最後磋商和投票。
 
國際特赦組織支持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的工作和成果,將協助推動這項禁核條約的確立,並監督其後續實施。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