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全世界行動者要求釋放國際特赦組織分會秘書長與理事長

 

來自30個國家的行動者將加入在土耳其大使館外的抗議行動,要求釋放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和秘書長,以及在情勢急劇高升打壓行動中遭逮捕入獄的其他重要人權捍衛者。

 

這次的示威抗議標誌了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iliç)遭拘留一個月,目前因為毫無根據的指控入獄。泰納還押候審5天後,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Idil Eser)與其他7名重要的人權行動者遭到羈押,他們面臨刑事指控,荒謬地認為他們可能是「武裝恐怖組織」的成員。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Salil Shetty)表示:「土耳其進入緊急狀態將近一周年,這些案件展現流產政變後政府如何恣意、惡意地打壓真正或虛構的政治反對派。每一天,要求釋放我們同事的聲浪會越來越大且不會被消音。」

 

「當備受尊重的人權鬥士因為虛假的理由入獄時,我們不會袖手旁觀,這是明顯是惡毒地企圖恫嚇那些土耳其勇敢的批評聲音,他們拒絕遭到噤聲。當他們遭受監禁時,我們會為這些人走上街頭。當他們被噤聲時,我們會為他們發聲。」

 

艾德爾·伊瑟、7名重要的人權捍衛者和2名講師在參加一場慣例舉行的專業工作坊時遭到羈押。接下來超過28小時期間,土耳其當局拒絕透露他們的下落並拒絕讓他們和摯愛的人們通話。他們的羈押期間為7天,且可以在不經法院的狀況下再延長7天。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Taner Kılıç於6月6日遭到拘留,三天後,他遭指控為「費圖拉葛倫恐怖組織(Fethullahist Gülen Terrorist Organization)」的成員,並還押候審。當局以安全通訊軟體Bylock為理由,故意將泰納·齊李克與葛蘭運動(Gülen movement)連上關係,當局宣稱費圖拉葛倫恐怖組織成員使用Bylock,而2014年8月時泰納的手機上有這個軟體。然而沒有證據支持這項宣稱,泰納·齊李克否認曾經下載或使用Bylock,甚至從來沒有聽過這個軟體,直到政府最近開始大量宣傳並以此為理由拘捕和迫害人們。

 

泰納的妻子Hatice Kılıç表示:「上個月,我的丈夫遭到錯誤不法地監禁。我們備受打擊。」

 

「我想代表我的丈夫和家人,謝謝這段時間和我們站在一起的人。我希望所有為Taner付出的努力可以繼續,直到他從監獄獲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