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土國政府對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與9人的「恐怖主義」荒謬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7名人權捍衛者和2名IT講師遭到逮捕,並以武裝恐怖組織成員的嫌疑遭到調查一事。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

 

「針對艾德爾·伊瑟和其他9人的指控十分荒謬,且無法掩蓋攻擊土耳其重要公民社會組織的惡劣本質。」

 

「他們在參加慣例的工作坊時基於錯誤理由遭到羈押就已經夠糟了,現在他們正在因為難以令人相信的指控:武裝恐怖組織成員,遭到調查。」

 

「如果有人不確定土耳其流產政變後的鎮壓是否已經告一段落,那麼他們現在應該不需要再懷疑了。」

 

「如果G20的世界領導人會議無法支持土耳其目前處於困境的公民社會,下一次高峰會舉行時,土耳其的公民社會可能已經絲毫不存。」

 

「國際特赦組織理事長Taner Kılıç還押候審後不到一個月,Idil也以缺乏令人信服的理由遭到羈押。這是國際特赦組織第一次遭遇同一國家的秘書長和理事長入獄。政府必須立刻無條件釋放兩人和所有其他被羈押的人權捍衛者。」


背景
 

7月5日早上10點,8名人權捍衛者於伊斯坦堡比於卡達(Büyükada)旅館遭到警方逮捕,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和2名國際講師遭到警方拘留,當時他們正在參加工作坊。

 

所有被羈押者超過28小時都不被獲准與律師聯繫,此舉已經牴觸土耳其法律,法律規定最長時間上限為24小時。他們也不被允許與家人聯繫,亦違反了土耳其法律。

 

7月6日下午3點,土耳其當局拒絕確認這些人權捍衛者被羈押的地點。

 

艾德爾·伊瑟以及婦女聯盟(Women’s Coalition)İlknur Üstün被羈押在伊斯坦堡郊外Maltepe的警局,其餘人權捍衛者被關押在伊斯坦堡郊區其他三處地點。週四,律師獲准與7人聯繫。

 

去年流產政變後,土耳其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允許7天審前羈押,並可按照檢察官申請,再延長7天。

 

除了艾德爾·伊瑟和İlknur Üstün外,6名遭羈押的人權捍衛者為:Günal Kurşun律師(人權推進協會,Human Rights Agenda Association)、Nalan Erkem律師(公民大會,Citizens’ Assembly)、 Nejat Taştan(平權觀察協會,Equal Rights Watch Association)、 Özlem Dalkıran(公民大會,Citizens’ Assembly)、Şeyhmuz Özbekli律師以及Veli Acu(人權推進協會,Human Rights Agenda Association)

 

兩名外國講師(德籍以及瑞典籍)被拘留在比於卡達島上,並獲准與律師接洽。土耳其政府必須立刻無條件釋放所有10名被拘留者。

 

在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遭毫無根據指控還押候審後不到一個月,發生了這些羈押事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