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人權的攻擊嚴重威脅香港自由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香港,紀念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0週年。
  • 習近平造訪香港期間,新聞報導的言論自由受到限制,以避免出現對中國政府的「尷尬」批評。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香港,紀念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0週年,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香港的政治領導者應該對習近平的施壓做好準備,極力抵抗對香港人權的進一步侵害。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區美寶表示:「香港政治領導者的態度應該更加堅定,表示他們不會屈服於北京的壓力。他們也必須準備好捍衛香港所珍視的人權、自由以及法治,這些都是當初香港主權移交協議中所保障的內容。」

 

林鄭月娥本週末將宣誓成為香港的新特首,然而對於人權問題,到目前為止她無意挺身對抗北京。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期間,警方將移除批評中國政府的橫幅,以免造成「尷尬」。

 

區美寶表示:「如果香港政治領導者為了安撫北京,而竭力限制言論自由與和平抗議權利,他們才是個大笑話。」

 

「至關重要的是,讓我們的領導者能接觸到廣大民眾的心聲。如果我們不能開誠布公地分享彼此的想法與憂慮,我們永遠不能解決香港所面臨的問題,也無法保證所有人都能享有人權。」

 

北京看來有意在香港實施令人膽寒的國家安全法,此舉也將引進幾個與中國大陸相似的立法措施,接下來幾年香港的人權情況預計將承受更多壓力。上個月一場有關香港移交的演講中,身為中國政府第三把交椅的張德江敦促香港領導者們盡快推行國家安全法。

 

《基本法》形同香港的一部「小憲法」,其中第23條成為香港立法禁止一些行為的法源,例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竊取國家機密」以及「香港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003年香港政府提出實施《基本法》第23條,被視為是為了要迎合中國大陸的政治議程,導致50萬人上街抗議立法,最後這項提案遭到撤銷。

 

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大陸推行一系列嚴重侵犯人權的法律。而在這些法令中「國家安全」的定義幾乎是無所不包。

 

政府鎖定人權捍衛者、行動者、少數民族以及為實際生計問題感到擔憂的請願人士等等,他們經常被政府控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而遭到拘留和迫害,例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泄露國家機密」。

 

區美寶表示:「看看中國大陸,你會看到政府如何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對付人權行動者和批評政府的人。我們必須盡力阻止香港推行任何含糊不清,又容易被濫用的安全法規。」

 

香港獨立的司法系統是防止濫用權力的關鍵守門員。然而香港司法系統審理一些「敏感」案件時受到愈來愈強烈的施壓,最後被迫放棄其公正和獨立性,轉而向北京的政治要求卑躬屈膝。

 

今年2月,7名員警因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攻擊民主運動人士曾健超而遭判刑,親北京的媒體隨即發起精心策劃的宣傳行動,攻擊香港司法系統的公正性。

 

區美寶表示:「具獨立性的法官對於捍衛人權至關重要。看來北京正欲以鐵球摧毀這個香港社會的基石。」

 

「有別於為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所舉行的盛大典禮,香港人的意思十分明確:我們會堅決抵抗任何導致人權倒退的事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