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補償協議必須包含安全地重新安置難民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一項里程碑的協議要求澳洲政府付超過7,000萬澳幣賠償金給將近2,000名遭到非法拘留在巴比亞紐幾內亞馬努斯島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在該處難民仍承受著可怕的境況,這項協議必須讓這些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安全地重新安置。
 
國際特赦組織太平洋區域研究員Kate Schuetze表示:「補償措施縱然重要,但卻無法救濟這些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在馬努斯島上遭受的不公不義,或者改變目前的狀況。澳洲政府最終仍必須面對無法逃避的事實,澳洲的離岸拘留政策並不永續,必須將所有被澳洲政府困住的人安全地送往澳洲。」
 
「這項遲來的協議承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在馬努斯島上所遭受的傷害。現在,澳洲政府必須取消這項非法的離岸拘留中心體系,並安全地重新安置這些人。」
 
這項賠償協議是在一次集體訴訟後談成的,在澳洲政府離岸拘留政策之下,共1,905人遭拘留在馬努斯島,其中有200份目擊證詞、200,000份文件和超過50次開庭。負責此次集體訴訟的法律事務所詳細描述馬努斯島上的殘酷待遇,許多國際特赦組織在過去已經強調過。
 
此次各方同意的協議中,澳洲政府和其服務承包商,包括G4S和Broadspectrum將會負擔補償金。2016年4月,Broadspectrum成為西班牙跨國公司Ferrovial的子公司。
 
「此次的和解向所有參與本質上充滿虐待的澳洲離岸拘留政策的公司發出一項訊息,那就是他們必須負起責任。他們應該關閉在馬努斯島的運作,而且其他公司也不能盤算著接收他們的生意。」
 
去年,巴布亞紐幾內亞最高法院判決澳洲在當地所經營的拘留中心「不合法」且「違憲」,但澳洲政府仍未關閉拘留中心。沒有任何公開的計畫顯示將安全重新安置這些仍被監禁在馬努斯島的人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