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政府軍掃蕩上尼羅州北部 殺戮、大規模流離失所和系統性洗劫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發佈新報告,根據其訪問的數十名被害者和證人表示,2017年1月至5月,南蘇丹政府軍燒燬、轟炸和系統性洗劫民宅,導致成千上萬名南蘇丹上尼羅州平民遭到被迫流離失所。
 
少數民族希盧克(Shilluk)族的民眾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政府軍隊和同盟的民兵組織在攻擊後,如何竊佔所有他們可以竊佔的東西,從儲藏室的食物到傢俱,甚至住宅大門門板。一名村莊領袖描述這些破壞就好像「被洪水沖過一般」。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應變顧問Joanne Mariner說:「縱使過去南蘇丹之間民族關係緊張,少數民族希盧克族幾乎全體大規模流離失所的狀況仍令人訝異。」
 
「希盧克核心地區已經遭到蹂躪,人們的家被燒燬、家當和食物遭到洗劫,此地區漸增的人道危機,加上害怕又會面臨新一波暴力,這些種種使希盧克人民無法回家。」
 
2017年1月至5月,在丁卡(Dinka)民兵的資助下,南蘇丹政府在上尼羅州展開攻擊,重新奪回近來由反抗軍控制多年的領土,反抗軍是由Johnson Olony指揮的一群希盧克阿布奇諾戰士組成。這場攻擊導致成千上萬名希盧克人民流離失所,包括白尼羅河西岸許多城鎮的將近所有人口。
 
國際特赦組織收集的衛星圖顯示,瓦希盧克鎮的民宅和其他平民目標遭到摧毀,包括傳統寺廟(Radd)。該區域許多人住在稱作tukuls的茅草屋頂小屋,十分易燃。
 
攻擊前(2016年12月)和攻擊後(2017年3月)衛星圖顯示瓦希盧克陣中央區域遭到燒毀。© DigitalGlobe 2017, NextView License
 
攻擊前(2016年12月)和攻擊後(2017年3月)衛星圖顯示瓦希盧克陣中央區域遭到燒毀。© DigitalGlobe 2017, NextView License
 
5月底6月初時,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在上尼羅州的阿布諾奇鎮(Aburoc)臨時收容所,以及位於Malakal聯合國平民保護區(UN Protection of Civilian, PoC)訪問了79名受害者以及目擊者當時見證的種種侵害。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政府部隊在幾次攻擊中殺害數名平民,許多殺戮受害者於俘虜時試圖逃逸,從背後遭槍殺,顯然是故意殺害。
 
受害者和目擊者也描述無差別轟炸、燒毀建物以及安托諾夫運輸機轟炸如何摧毀民宅。在一些案例中,老弱者因為無法逃離而在家中活活燒死。
 
攻擊過後,一些希盧克族人已經返回家中,但大部分的人仍流離失所。成千上萬人已經逃離北部地區,在蘇丹成為難民,10,000多人仍在阿布諾旗鎮臨時收容所汙穢的環境中求生存。收容所因為缺乏物資情況危急,亦有人患上霍亂。
 
一名在南蘇丹境內流離失所的希盧克族婦女。© Amnesty International
 
位於勒克的反對軍控制區,反對軍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Sudan People’s Liberation Movement-in Opposition, SPLA-IO)同盟,一支聯合國維安部隊的小分隊正在巡邏阿布諾奇鎮(Aburoc),他們的任務是運送人道救援物資。由於缺乏足夠支持基本需求的飲水,這些營地不適合成為長期收容大量流離失所者的地方。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應變顧問Donatella Rovera表示:「在沒有食物和失去財產的情況下,希盧克族人需要人道援助以返回家園。但最重要的是,聯合國維安部隊不需準備好,以及備足充足的資源確保這些人民的安全受到保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