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女性遭殺害 顯示該國急需不受歧視之保障措施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多明尼加共和國發生一起令人震驚的跨性別女性遭殺害的事件,此為自2006年第38起類似案件,且為今年第2起,顯示許多多明尼加跨性別女性面臨極端的暴力,需要加強法律保障遭歧視的族群。

Jessica Rubi Mori可怖的殺害事件是一起令人悲傷的警示,提醒多明尼加政府必須採取更大膽的措施根除歧視,包括基於性別認同和性傾向的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總監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Jessica Rubi Mori(官方姓名為Elvis Guerrero)是一名跨性別的性工作者,也是參與社區組織「這份愛(Este Amor)」的行動者。她的遺體在2017年6月3日在多明尼加東方Higüey省被發現。她的遺體遭到肢解並被丟棄在一片荒地中。根據新聞報導,其中一名嫌犯已經遭到逮捕。

根據「跨性別朋友」(Trans Siempre Amigas, TRANSSA)執行長Cristian King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根據該組之2006年以來的紀錄,在38起殺害跨性別女性的案子中,只有四人遭到定罪。

幾週前,一名跨性別女性Kimberly Sody在2014年遭到殺害,主謀獲判20年有期徒刑。

多明尼加由LGBTI領導的組織長久以來呼籲通過《性別認同法(Gender Identity Law)》以保障跨性別者的權利。一項《反歧視法》的提案去年起草,希望可以解決過去根深蒂固影響該國許多族群的歧視,特別是基於性別認同、性傾向、種族的歧視。然而國會至今尚未討論此項提案。

多明尼加政府必須繼續與公民社會團體合作,使這些提議生效。此類犯罪必須獲得獨立且公正的調查。各機關必須採取所有措施,揭露可能潛藏在這些犯罪中的歧視動機。

根據加勒比海脆弱社群聯盟(Caribbean Vulnerable Communities Coalition, CVC)2012年發布的研究發現,多明尼加共和國中的跨性別女性不到35%完成中學教育。她們無法獲得教育,許多人甚至16歲時便開始參與交易性行為。早期遭到社會排除,導致貧窮與更多暴力。跨性別者常常被推向從事刑事犯罪的工作,譬如性工作,進一步讓她們暴露在遭受警察暴力和恣意拘留的風險當中。

同樣的研究80%的跨性別者性工作者覺得她們因為跨性別者的身分遭受的歧視,比身為性工作者遭受的歧視還來得多。超過35%的跨性別性工作者走在路上時曾遭受肢體暴力,超過40%遭受顧客的肢體暴力,超過20%遭受伴侶的肢體暴力。8%曾被逮捕或拘留過至少一次,36%曾和警察以性作為交換,好不被逮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