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失靈的司法系統 加速新一波針對白化症患者的攻擊

©Amnesty International

 

今天是國際白化症宣傳日(International Albinism Awareness),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過去六個月,馬拉威的刑事司法系統性失靈造成新一波針對白化症患者的殺戮,使已經十分脆弱的白化症患者任由犯罪團體宰割。

 

自2017年1月以來,至少兩名白化症患者遭到殺害,而超過7起企圖謀殺和綁架白化者患者的案件被舉報。2016年下半年沒有任何一起類似案件,兩起數據形成強烈的對比。

 

國際特赦組織非洲南部區域總監Deprose Muchena表示:「儘管立法更嚴格,包括透過修正刑法和自治條例處理針對白化症患者的攻擊,我們仍目睹一波針對脆弱族群,令人擔憂的殺戮和攻擊有捲土重來的趨勢。」

 

「當司法進程慢得令人痛苦,譬如在馬拉威,而過去攻擊白化症患者的案件遲遲未獲得解決時,便創造一種有罪免責的氛圍,使潛在的犯罪者對犯下這些恐怖的罪行更加大膽。」

 

國際特赦組織在2016年6月的報告中揭露白化症患者遭到「如動物般追捕和獵殺」,只為了獲取他們的骨肉。在馬拉威,他們的骨頭據信被賣給馬拉威實施傳統醫藥的人,還有賣到莫三比克,用作幸運符和招喚財富和幸運的魔法藥方之中。

 

2017年的殺戮事件

 

2016年6月至12月消沉了一陣子之後,2017年1月開始出現一波新的白化症患者的殺戮。

 

2017年2月28日,一名31歲患有白化症的女性Mercy Zainabu Banda在Lilongwe遭到謀殺,她的手掌、右乳房以及頭髮遭到切除。

 

2017年1月10日,19歲的Madalitso Pensulo獲邀至Thyolo區Mlonda村的朋友家喝下午茶後遭到殺害。一名路人聽到他的尖叫,然而警察趕到時他已經身亡。

 

其他攻擊事件

 

最新一起綁架案發生在5月28日,一名9歲的小男孩Mayeso Isaac被一幫人(10名男性)帶走。這起事件在莫三比克鄰近地區發生,Mayeso Isaac當時應親戚的邀請前往當地。馬拉威和莫三比克政府都有義務確保此失蹤案獲得迅速有效的調查。

 

2017年3月9日,Gilbert Daire遭4名男性攻擊後生還,他們嘗試趁Gilbert在Lilongwe的家中睡覺時,鑽破牆壁進入。在鄰居介入後他們便逃離現場。其中一名嫌犯在社區成員舉報後遭到逮捕,但稍後由法院釋放。

 

4月,兩歲大的Misheck Samson自一起綁架案中生還,當時他睡在Ntchisi的Cholwe家中母親的身旁,三名男子因企圖綁架Misheck Samson遭到逮捕。他們向警方自白,因為需要錢所以策劃綁架。

 

2月17日,36歲女性Emily Kuliunde在Dowa一起綁架中生還,綁架她的犯人在遭到社區成員拘捕後交給警方。嫌犯目前仍在警局拘留所中。另一起案件發生在2017年2月1日,鄰近莫三比克邊境的Ntcheu區,Amos Jemus被自己的父親威脅要把他賣掉。

 

刑事司法系統失靈                                                          

 

在馬拉威,警方常常被培力要追訴犯罪,並將犯罪者定罪。然而,他們常常缺乏資源以及獲得極少的訓練。因此多數案件處理不當,極少案件能夠定罪。大多數涉及白化患者的案件(尤其是謀殺)因為缺乏資金和給予嫌疑犯的法律扶助,而無法開啟審判程序。

 

即使是開庭的案子,犯罪者常常因為偵查程序瑕疵或缺乏相關可獲法院採納的證據而獲得釋放。 

 

Deprose Muchena表示:「唯一能夠停止這些殺戮的方法是確保現存法律有效地適用、有效的追訴,以及各機關之間的協調。」

 

「這波鎖定白化症患者,駭人聽聞的攻擊事件,顯示犯罪者有信心犯罪不會被抓到。鑽馬拉威失靈的刑事司法系統的漏洞。馬拉威政府必須採取果決的措施,徹底終結這些攻擊。」

 

背景

 

2014年11月以來,馬拉威至少發生20起白化症患者遭謀殺的案件。

 

今年已經發生兩起謀殺事件。

 

根據馬拉威警方表示,自2014年11月起,至少117起針對白化症患者的犯罪遭到舉報。

 

人們因為身體特徵遭到成為犯罪目標,因為相信白化症患者的身體擁有神奇的力量可以帶來好運。

 

估計約7,000到10,000名白化症患者生活在馬拉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