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在掃蕩行動中被捕

 
本週二,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iliç)及另外22名律師因涉嫌與法圖拉·葛蘭(Fethullah Gulen)運動相關,於伊茲密爾(Izmir)被捕。對此,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
 
「在土耳其政變後的大清洗運動中,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亦未能倖免,這一事實證明了當局在此次大清洗中是多麼武斷而無所不用其極。泰納·齊李克多年來致力於捍衛的,正是土耳其當局目前試圖踐踏的自由。
 
我們呼籲土耳其當局立即釋放泰納·齊李克及另外22名律師,鑒於沒有可信和可以接受的證據證明他們參與國際公認的罪行。」
 
背景
 
泰納·齊李克自2002年以來於不同時期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會成員,並於2014年起擔任分會理事長。他在土耳其從事人權工作數十載,一直致力於捍衛人權。
 
本週二清晨6點半,泰納·齊李克於伊茲密爾的家中被捕,然後被帶到他的辦公室。他的住所及辦公室均遭到搜查。他目前被羈押於伊茲密爾耶西利圖區警察局。
 
目前,泰納·齊李克的羈押似乎與他在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無關,亦非專門針對國際特赦組織。拘捕令指此次羈押與針對「葛蘭恐怖主義組織」成員的調查有關。我們尚不清楚為何泰納·齊李克會被懷疑與該組織有聯繫。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