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流產政變後大清洗 「特別肅清」10萬名公部門雇員

 

國際特赦組織發佈的新報告顯示,100,000多名土耳其公部門工作人員遭到解雇,這是霸道的行為,並對工作人員的生活和生計造成災難性影響。

 

名為《看不到終結:土耳其被清洗的公部門從業者被剝奪的未來(No end in sight: Purged public sector workers denied a future in Turkey)》報告中發現,包括醫生、警務人員、教師、學者和士兵在內,成千上萬人被標為「恐怖分子」,無法接受公共服務,他們正掙扎著維持基本的生活。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研究員Andrew Gardner稱:「土耳其企圖政變後,鎮壓的衝擊持續破壞大量人民的生活,使他們不僅失去工作,也粉碎了他們的職涯和家庭生活。」

 

「在土耳其,一大群人蒙受著『恐怖分子」的污名,被剝奪了生計,他們無法繼續原本的工作, 其他可供他們選擇的就業機會也被阻斷了。」

該報告根據在安卡拉(Ankara), 迪亞巴克爾(Diyarbakır)和伊斯坦堡(Istanbul)進行的61次訪問,發現工作人員一旦從事穩妥的公營部門工作,就面對極端而無緩解方案的形勢。所有受訪者都描述在無其他支援的情況下,包括社會保障福利,他們如何被迫靠自己的積蓄過活,或依靠朋友或家人的支持,或接受不合法經濟活動的工作,或靠工會的微薄救濟勉强度日。

 

許多被開除的工作人員屬於受國家規管的專業,被禁止私人執業,如法律及教育。同樣,判令禁止被革職的警察和軍人在私營企業找尋類似的工作。少數被允許在私營部門繼續工作的專業人士,如醫療專業人員等,正在努力尋找與以前的工資相似的同等工作。

 

遭解雇的公部門雇員護照被取消,以抹除他們前往海外工作的可能性,並嚴重影響他們的工作機會。一名曾在最高行政部門於總統辦公室工作的女員工問國際特赦組織:「他們不讓我們離開土耳其,也不准我們工作....他們到底要我們做什麼?」
 
就算有些解雇可以被合理解釋,例如那些加入政變的軍人,土耳其當局仍然沒有一套明確的解雇標準,或提供任何不法行為的證據佐證個別的解雇理由,如此一來便無法合理化當局宣稱政府一切的解雇行為都是為了對抗恐怖攻擊所採取的必要措施。一名前政府官員告知國際特赦組織:「只要有人說你是葛蘭運動者(Gülenist),便可將你從機構中斬除。」
 
這次解雇行動的公共性,讓一切對被解雇者更加困難,國際特赦指出ㄧ名駐派於土耳其政變發生的退役軍人說:「我曾經被社會視為英雄,但現在我卻被視為恐怖份子以及叛國者。」2016年8月,一名被解雇的學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的兒子不想去上學,其他孩子會找他麻煩,說他的媽媽是恐怖份子和叛國者。」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人當中,除了指控他們和恐怖組織有關以外,沒有人知道被解僱的正當理由,此外,除了明顯恣意的解雇決策外,公部門員工也缺乏有效的解僱救濟流程。一委員會曾在一月時表示,將逐一評估那些缺乏獨立性且無效的案件,但此計劃尚未開始執行。
 
少數被開除的政府官員公開為他們的解雇抗議,並面臨來自警方的騷擾,甚至遭到拘留和不人道待遇。學者Nuriye Gülmen和教師Semih Özakça已進行了75天的絕食抗爭。
 
Andrew Gardner說:「阻斷十萬人的求職,猶如一場大規模的職業屠殺,明顯是控制政治反對派的政治清洗的一部分。」
 
「當局因立即停止恣意武斷的解僱行為,並且將那些獲得無罪或沒有失職的人們復職。那些被解雇的人們應享有有效的法律通路以證明自己的清白、獲得賠償、並返回工作崗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