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YouTuber因在教堂內玩Pokemon Go遭判「宗教褻瀆罪」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俄羅斯政府明目張膽地濫用刑事司法系統,利用嚴酷的反極端主義法,公開審判部落客Ruslan Sokolovsky。

 

今天,Yekaterinburg法院以「煽動仇恨」、「冒犯信徒感受」兩項罪名定罪這名22歲的部落客,並宣判暫緩監禁。該部落客2016年9月時因為在Urals 的Yekaterinburg的教堂裡玩Pokémon Go而被逮捕。

 

「儘管有些人認為Ruslan Sokolovsky對宗教的評論是種褻瀆,但這件事本身無法作為犯罪構成要件。政府機構會注意到Ruslan Sokolovsky ,是在他公然挑戰俄羅斯法律苛刻荒謬地將「冒犯信徒感受」入罪化之後。」國際特赦組織俄羅斯辦公室總監Sergei Nikitin指出。

 

「俄羅斯政府透過定罪Sokolovsky,警告任何想挑戰國家可笑的『宗教褻瀆法』的民眾。但此法這並非虔誠或是真心想保障俄羅斯的宗教自由,尤其就在上個月政府當局才剛將『耶和華見證人』列為禁教。這是另一項對言論自由的侮辱。」


Ruslan Sokolovsky的判決已造成媒體開始擔心,並自我審查。最近一個案例是有線電視台2x2,他們禁止知名美國卡通「辛普森家庭」播出,只因為該集卡通諷刺了教堂的Pokemon Go事件。


背景資料

 

2016年9月3日,Ruslan Sokolovsky遭到逮捕。罪名為「在禮拜地點蓄意污衊信徒的宗教情感,以公然對社會表達不敬」以及「煽動仇恨」。

 

他的YouTube影片被作為起訴他的理由。影片中,他在Yekaterinburg最大的教堂之一用手機玩Pokémon Go。自那之後,檢方大量搜尋Sokolovsky先前上傳的影片,並將看似有罪的影片集數增加到17集。

 

Ruslan Sokolovsky遭宣判觸犯俄國刑法法典第282條(煽動仇恨或敵意和羞辱人類尊嚴)以及第148條(侵犯良心自由以及宗教自由)。第282條歷經2016年的修改後更加嚴格,經常被用來起訴俄國政治評論家和其他持有異議的聲音。

 

2013年第 148條經部分修正,以「宗教褻瀆法」所為人知。之後此法就被用於定罪特定活動,例如龐克樂團「暴動小貓」在俄羅斯莫斯科東正教基督救世主教堂的政治性表演。該樂隊成員以「擾亂公共秩序」遭恣意起訴並判決入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