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250,000人呼籲釋放遭囚的新聞記者

 
 
來自全球的頂尖記者、漫畫家及世界知名藝術家一同參與倡議,要求土耳其當局釋放去年夏天政變中遭關押的120多名記者,並終止該國對言論自由的殘酷打壓。
 
自今年二月起,已有250000多人響應此活動。世界各地也將於世界自由新聞日發起抗議活動,屆時,國際特赦組織也將發布《新聞不是罪:受到打壓的媒體自由》(Journalism is not a crime: Crackdown on media freedom)簡報。
 
「在土耳其,大量獨立新聞記者在獄中飽受折磨。他們被關押數月之久,苦無罪名或審判程序,許多指控更是基於空泛的反恐法。」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表示。
 
「今日,我們的精神與所有遭囚、飽受威脅報復的記者同在。但我們特別關注言論自由被無情打壓的土耳其。我們呼籲土耳其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因克盡職責而被監禁的記者。」
 
自從2016年7月的政變失敗後,至少156家媒體被強制歇業,近2500名記者及媒體從業人員失去工作。這些記者因為在推特上轉發訊息、繪製漫畫或抒發己見而以涉嫌恐怖行動的罪名被逮捕。在當時的形勢下,政府眼中的異議份子皆遭到強力打壓,致使47000多人入獄,超過100000名公務員被當場開除。
 
聖誕節當天,記者 Mahir Kanaat和六位同事被逮捕。
 
「我的雙手被反綁,『特別小隊』(意指警察)壓在我身上。我大喊『我太太懷孕九個月,你們為什麼要讓她躺下』並試著站起來,然後我的臉在扭打中被踢中。」 Mahir Kanaat的妻子時生產時他仍被拘禁,現在也依然在獄中等待審判。
 
土耳其在經歷軍事政變後,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長期的審前拘禁成為常態。媒體工作者常面對捏造的指控;有時明顯荒謬,或完全缺乏犯罪實證。
 
2016年9月,前任報紙編輯 Ahmet Altan與其弟、學者Mehmet Altan遭到拘留。他們被指控在政變前一晚的電視辯論會上「傳遞潛意識訊息」給策反者。節目主持人 Nazlı Ilıcak  也被逮捕,目前仍處於審前拘禁階段。
 
調查記者Ahmet Şik自12月被拘留至今。他被指控涉嫌協助3個理念大相逕庭、甚至時有衝突的違禁團體,證據則是他的8則推文、2場訪問,及一篇報導。他的妻子 Yonca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監禁Ahmet是在警告其他人:『有種就繼續講』。」
 
已經有超過25萬人透過線上連署呼籲釋放土耳其記者。國際特赦組織更發起 #FreeTurkeyMedia活動 ,鼓勵民眾在推特以自拍的方式表達團結一心的理念。活動一個月內便有上千人響應,更廣獲其他團體表態支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