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酷刑新法 星星之火有望點亮司法公正之路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墨西哥通過新的《酷刑法(General Law on Torture)》,向解決該國人權危機邁出令人歡迎的一步。墨西哥當局必須確保那些犯行重大,應負起國際法罪責的涉案人員都將接受司法審判。
 
今天墨西哥國會終於通過《酷刑法》。兩年前,43名學生無端消失後,全國人民為此人權侵犯表達嚴重不滿後,該國總統便允諾訂定《酷刑法》。該法案歷經國會兩院辯論,終於在今日通過了最終版本。
 
國際特赦組織墨西哥分會秘書長Tania Reneaum Pansz表示:「除非墨西哥當局以實質作為確保每年全國各地上千起酷刑案例的有關人員都會受到司法制裁,否則這項法律就只是白紙黑字而已。我們不能再容許這些案件發生了。」
 
酷刑在墨西哥屢見不鮮。人們經常受到酷刑和逼迫簽下偽造的「自白書』。
 
墨西哥的執法機關、檢察人員和法院仍未能對官方實施酷刑的作為進行調查、提告和定罪。自1991年起,上千起酷刑指控中只有15件最終由聯邦法院判定有罪。酷刑相關的嫌疑人鮮少遭到起訴。
 
國會今日通過立法絕對禁止酷刑,並確保由酷刑獲得的證據必須排除在審判證據之外。
 
Verónica Razo是墨西哥數千名酷刑受害者的其中一名。她在未受判決的狀況下服刑六年。
 
2011年6月,她在墨西哥市中心的家門外遭聯邦警察挾持,那時她正出門準備去接小孩放學。之後的24小時她遭到強暴和酷刑,直到她簽署自白書為止。入獄期間,她的兩個小孩依舊焦慮的等待她的獲釋。
 
Tania Reneaum Panszi說:「墨西哥國會今天通過的法律,反映了無數人權組織和酷刑倖存者們為了確保終結這項國際法禁止的恐怖的罪行和人權侵犯,堅持不懈的努力。」
 
「然而,當如Verónica Razo一般的酷刑倖存者仍在獄中,就不能斷言這項法律的實效。墨西哥必須徹底落實《酷刑法》,讓 Verónica Razo和家人團聚。」
 
Reneaum Panszi表示:「不僅如此,總統2014年曾經承諾,在國會尚未通過有關失蹤案件的法律之前,國會的工作就尚未完成。」
 
一旦經總統簽署,這項法律將會在全國實施,並取代和酷刑相關的現有聯邦法與州法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