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川普混亂的穆斯林禁令中 孤立無援的嬰兒與家人相隔大半個世界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變顧問Rawya Rageh (@RawyaRageh)
 
這是一個沒有任何家庭應該被迫做出的痛苦決定。
 
他們應該留下來與兩個年幼的女兒待在一起,放棄可能是唯一能逃離戰亂的機會,還是應該把握機會尋求自由,但將他們一歲的孩子留在大半個地球之外的異地?
 
這正是擁有美國─葉門雙重國籍的Baraa Ahmed(化名)與妻子所陷入的棘手困境,由於川普歧視性的旅遊禁令,他們與自己襁褓中的孩子分離。
 
Baraa Ahmed 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若非總統的決定,我絕不會將女兒留在馬來西亞自己回去(美國)。沒有任何事能讓我留下我的女兒……但是 (由於川普的行政命令)我們真的不得不這麼做。」
 
為什麼他們得將自己的孩子託付給在馬來西亞的朋友,將她留在一個位於一萬五千公里外,他們也並未頻繁往來的國家?
 
美國夢
 
Baraa Ahmed 幾年前離開葉門前往美國尋找工作,希望帶給自己家庭更好的生活。他於紐約市定居,現在是一名銷售員。2014年他歸化成為美國公民,同年年底他資助妻子和現在正在學步的大女兒取得簽證,前來美國與他相聚。
 
到目前為止,這個家庭的故事就和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家庭相同,他們在美國努力工作開創新人生。然而兩個意料之外的災難將他們的美國夢變成醒不過來的噩夢。
 
首先2015年3月,葉門的政治動盪爆發為血腥的武裝衝突,人民受到空襲與地面攻擊的夾擊,兩百萬人因此流離失所。
 
接著2017年1月,以惡毒的仇外及分裂言論獲得權力後,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任何來自葉門及其他6個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的人民進入美國。
 
根據川普,這項禁令的目的在於避免「恐怖分子」進入美國。然而事實上這項公然歧視的政策使逃離戰亂與迫害的難民感到恐懼,並導致世界上數千人陷入混亂,許多人原本就已身陷漫長的美國簽證申請程序與背景調查中,如同Baraa Ahmed的家人。
 
Baraa Ahmed表示:「葉門的情況讓我想將妻子與女兒帶來這裡,因為他們住在受戰火影響相當大的地方。我希望他們和我在一起,但我最擔心的還是戰爭。」
 
逃離戰爭浩劫的代價
 
美國位於葉門首都沙那(Sana)的大使館因局勢動盪而被迫關閉後,Baraa Ahmed付出昂貴的代價,安排妻子和年幼的女兒們前往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因為在那裡他們能夠繼續進行簽證申請的流程。2016年3月底當她們離開葉門時須由一名男性親戚陪同,途經三個國家後她們才終於搭上飛往馬來西亞的班機。
 
同時Baraa Ahmed從紐約飛到吉隆坡和她們會合,接下來等待簽證的十一個月期間,他估計自己花費超過四萬美元在機票、公寓、租車、簽證相關費用以及其他開銷上。
 
然而極度的混亂比高昂花費和簽證延宕更糟糕。他的小女兒在2015年年底出生,而一年多前他才資助妻子和大女兒提出簽證申請,因此他必須為小女兒再單獨申請簽證,並支付昂貴的親子鑑定費用。儘管經過與美國移民官員的多次面試,並獲得官員再三保證,小女兒的簽證申請依然與家人的申請分開,因此當他的妻子與大女兒去年底收到簽證時,小女兒的申請進度仍然停滯。
 
他們再次被迫繼續等待。
 
輕輕幾筆就使一個家庭破裂
 
接著川普發佈旅遊禁令的可怕消息於今年1月27日傳來。當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宣布暫緩這項行政命令,持有有效美國簽證的葉門人趕緊前往美國,以免再度被威脅禁止入境。由於小女兒的簽證還是沒有進一步消息,Baraa Ahmed和妻子面臨一個極其困難的抉擇:飛往美國,並留下他們仍在襁褓中的女兒。
 
Baraa Ahmed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別無選擇,只能將我的小女兒交給一位朋友和他的妻子,並帶著已被批准入境的妻子和大女兒回到美國。這是一個非常殘忍的決定,但我還能怎麼做?我沒有其他選擇。她們可能會失去入境美國的機會,我不能冒這樣的風險。」
 
由於財務狀況吃緊,而且尚在等待妻子和大女兒的綠卡正式核發,目前他們甚至無法回去馬來西亞看望小女兒。
 
這樣的煎熬將他妻子的精神狀況逼到崩潰邊緣。
 
Baraa Ahmed表示:「我的小女兒和她母親分離時還在喝奶。我跟你們說,我妻子現在就像一個瘋子,她會做一些奇怪的事情。她責怪我,說這是我的錯。你們可以想像她有多麼想念自己的孩子。但我其實也很痛苦,離開自己的孩子讓我感到內心被撕裂。」
 
*本文最先刊登於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