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聯合國安理會在伊德利卜省化武攻擊後 必須採取決定性的行動

 
專家相信如沙林毒氣的神經性毒劑被噴灑至空氣中
國際特赦組織證實並分析了許多來自攻擊發生地點的影片
自2013年起,以化學武器進行致命的化學攻擊,以及使用傳統武器犯下的戰爭罪行不斷發生
 
國際特赦組織透露,收集到的證據顯示,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布省(Idleb)莰謝克宏(Khan Sheikhoun)一場空襲化學攻擊中使用了神經性毒劑,導致超過70名平民死亡、數百人受傷。聯合國安理會今早在紐約召開緊急會議。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安理會立即通過決議,強化禁止化武攻擊,並將犯罪者移送法辦。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研究主任Anna Neistat說:
 
「安理會成員,特別是俄羅斯與中國,一直無法通過允許對那些戰爭犯與其他嚴重侵害的懲罰性措施的解決方案,冷酷漠視敘利亞人民生命。」 
 
「安理會必須立刻投票表決,調查這起攻擊並協助將主責者移送法辦。若無法做到將會造成一場大災難,使敘利亞政府和武裝團體更加大膽,以被禁止和傳統武器攻擊平民,犯下戰爭罪。
 
這起攻擊案發生在當地時間4月4日星期二早上6:30左右,許多受害者似乎還在睡夢中就被毒害。和國際特赦組織合作的化武專家已經確認這些受害者極有可能是暴露在神經性毒劑中,或是如沙林毒氣的有機磷化物中。專家們認為此次並未使用先前敘利亞衝突中化武攻擊使用的氯氣。
 
影像證據
 
國際特赦組織亦能證實超過25段化學武器攻擊後的影像,某些影片的畫質足以讓專家們看到受害者縮小的瞳孔,此為神經毒氣中毒的典型症狀。有些報導稱醫護人員間接遭受毒氣影響,也與神經毒氣的使用有關。在一些影片中,受害者沒有抽搐、抽筋的症狀,專家認為此可能為高度中毒。其他幾段影片中,包含兒童在內的影片中病患不斷地發抖。
 
一則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可取得的內容確證後的影像中,9名毫無生命跡象的兒童躺在貨車平台上。這些兒童有男有女,全裸或是衣衫不整,看似在床上喪生。屍體上並沒有任何可見的外傷,符合化學中毒的特徵。
 
其他在攻擊發生後於醫療設施拍攝的影片當中,許多人因呼吸困難而接受治療。同時也有很多死亡兒童和成人屍體的畫面,而屍體上並無明顯血腥傷口或尖物造成的創傷。
 
Anna Neistat表示:
 
「此為自從聯合國國家安全理事會於2013年9月通過2118號提案清除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以來,該國發生過最致命的化學攻擊。」
 
自此,禁止化學武器組織(The 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和聯合國共同證實幾次由政府或非政府單位實施的化學武器攻擊。令人震驚的是,沒有人遭司法制裁。
 
訪問伊德利卜的醫療工作者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攻擊當日早上在Al Rahma醫院工作的護士。他記得早上6點20分時看了手錶確認時間,喝著咖啡,當時一片寂靜,直到攻擊發生。
 
「因為爆炸的聲音與平常聽到的不同,我的同事和我都以為有一顆炸彈沒有爆炸,因為它碰撞地板的聲音並非爆炸聲。幾分鐘過後,約莫6點35分,第一名受害者被帶進來,之後傷患不停地湧入,直到9點。非常多傷患和助手們被帶進來,而我們當時醫院裡只有四名醫護人員,其中一位甚至也被影響。」
 
護士也描述了不尋常的症狀:
 
「一種味道瀰漫在醫療中心,聞起來像是腐敗的食物。之前我們收過被氯氣攻擊的受害者,但這次的狀況完全不同。黑黃色的穢物從受害者的鼻子及嘴巴流出,有時還會變成咖啡色。由於呼吸系統遭到麻痺,小孩死亡的速度比大人還快。我們嘗試為他們打針,卻沒有效果。受害者無法吞嚥,沒有知覺,對外界完全沒有反應。」
 
Anna Neistat表示:「國際人道法嚴格禁止使用生化武器,此舉構成戰爭罪行。國際社會應該表達憤怒,並盡可能地保護敘利亞和全世界人民免於此種恐怖攻擊。」
 
在距離攻擊地點外50公里的特殊外科醫院中,一名醫生表達了他對此事件的看法:
「受害者最先被送到距離他們最近的醫院,所以當他們被送到這裡時,約是早上8點,確切的攻擊時間是早上6點42分。受害者約有400名,其中包括70名死者,被送往各處的醫療中心,包括土耳其。送到我們這裡的受害者大部分都還活者,死亡的並沒有送到這裡來,有兩名是送到後才死亡。受害者的狀況不一,一些人肌肉麻痺,一些人呼吸麻痺,我們嘗試給予鎮定劑以及阿托品(Atropine)治療。受害者的嘴巴及鼻子都有白色的分泌物,有些人完全沒有知覺,有些人肌肉酸痛相當嚴重。最早死亡的都是孩子,他們沒有抵禦能力。我們這裡只有一個孩子,感謝主,他還活著。」
 
背景
 
伊德利布(Idleb)位於敘利亞東北部,是叛軍少數依舊控制的地區之一,而汗舍孔(Khan Sheikhoun)是伊德利布郊區位在大馬士革(Damascus)高速公路上的小城。近幾個月以來,伊德利布變成了人們逃離阿勒坡或其他地區暴力事件的集中地。自2012年起,這裡持續遭受敘利亞斷斷續續地的砲擊和空襲。最近,為了回應武裝叛亂團體在哈瑪(Hama)的突襲,在伊德利布的轟炸行動加劇。美國領導的聯軍也派出戰機攻擊伊德利布省。
 
國際特赦組織持續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停止有罪免責的循環,並且將敘利亞的狀況提交國際刑事法院起訴。
 
2017年2月,俄羅斯和中國否決了安理會起草的決議,此決議預計強制執行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為「未經授權移交化學武器,或是敘利亞阿拉伯共和國內任何人使用化學武器」所訂定的標準。
 
這次的攻擊不幸地提醒了正在布魯塞爾會面討論重建敘利亞事宜的歐洲國家:所有對於敘利亞未來的討論,重點都必須放在能夠獲致公平正義和究責的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