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加強對全球酷刑刑具貿易的控制!

 

每年,世界多國的執法人員利用電擊裝置、帶刺警棍和腳鐐等侵入性裝備,對被拘留者施以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此外,具有正當執法用途的裝備如手銬、催淚瓦斯或泰瑟槍等,也經常遭到系統性濫用。

國際特赦組織與歐米茄研究基金會(the Omega Research Foundation)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3月3日的小組討論中,促請各國政府彌補國際貿易法規的漏洞,杜絕銷售及出口酷刑被拘留者的裝備。

國際特赦組織武器管制與人權研究員派翠克·維肯(Patrick Wilcken)表示:「在國際特赦組織與歐米茄研究基金會爭取多年後,歐盟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引入健全的措施限制刑具的銷售、代理和推銷。」——派翠克·維肯(Patrick Wilcken)

國際社會應加以仿效,帶領我們更進一步,最終消除這種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買賣交易。

歐米茄研究基金會研究員邁克爾·克勞利(Michael Crowley)博士表示:

「我們的研究指出,這些被用來侵害他人的執法裝備行銷全球,包括南非和美國的電擊腰帶、德國的電擊手銬;中國的帶刺警棍和尖刺盾牌、俄羅斯可以拴在監獄牆壁上的手銬。」

酷刑刑具買賣屬於國際貿易,目前正處於失控狀態。這是一個全球問題,需要全球共同因應。

2014年,國際特赦組織發表報告,記錄了中國生產和買賣一系列執法裝備的情況,當中包括酷刑刑具,諸如電擊棍和頸部束帶等在本質上具侵入性的裝置。中國公司生產並公開銷售的一些裝備,如電擊棍和加重腳鐐等,本質上屬於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因此應被禁止。

至於其他裝備,包括普通手銬或針對特定類型的人群控制設備,可以在執法上具有正當用途,但需要嚴格管制其交易及使用,以符合相關執法國際標準,從而避免發生這些裝備被用來侵犯人權的實質性風險。

中國並未制定適當的管制措施,更將執法裝備出口至明顯有被濫用風險的國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