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塗鴉行動者遭判十年徒刑 壓制批評聲浪的無恥作法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亞塞拜然巴庫重大刑事法庭(Baku Court of Grave Crimes)判青年運動者者拜朗(Bayram Mammadov)10年有期徒刑。拜朗因為在亞塞拜然前總統的雕像上噴漆塗鴉,自2016年5月開始拘留至今。亞塞拜然當局打壓意見不同者的作法相當無恥。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地區副主任Denis Krivosheev表示:「拜朗在雕像上塗鴉標語而遭逮捕、酷刑,並被迫『自白』犯下嚴重的毒品罪。他的判決很明顯是為了處罰他的塗鴉行動而杜撰。在過度延長、不必要且非法的拘留後判處毫無道理的長期徒刑,對所有亞塞拜然的和平運動者都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亞塞拜然當局持續蔑視言論自由,且似乎為了肅清所有批評,不惜泯滅事實。對拜朗遭受的酷刑及其他虐待,他們必須執行獨立調查。」
 
拜朗和他的同伴運動者奇亞斯(Giyas Ibrahimov)在亞塞拜然前總統,也是現任總統伊利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的父親蓋達爾‧阿利耶夫(Heydar Aliyev)的雕像上塗鴉。在Facebook上傳一張塗鴉的相片後,拜朗與奇亞斯於2016年5月9日被逮捕。10月25日,奇亞斯被巴庫重大刑事法庭以毒品相關罪名判處10年徒刑。
 
警方宣稱兩人持有約8公克的海洛因。拜朗與奇亞斯說他們遭到栽贓,而訊問過程中他們也僅被問到關於塗鴉的事情。警官不斷要求兩人為侮辱蓋達爾‧阿利耶夫公開道歉,他們拒絕便遭到毒打。兩人的律師說他們在訊問後渾身是傷,期間更被以強暴要脅。根據消息指出,他們也被迫清理警察局的廁所,還被錄影下來作為一種羞辱。
 
拜朗和奇亞斯是國際特赦組織2016年「寫信馬拉松」的個案之一。今年12月,全世界上百萬人將要求伊利哈姆‧阿利耶夫總統立刻無條件釋放拜朗與奇亞斯。
 
背景
 
奇亞斯和拜朗都是學生,也是NIDA(Nida Civic Movement,一個民主青年運動)的成員。遭致他們被逮捕的塗鴉文字是「歡慶奴隸日」(Happy Slave Day),這是為了嘲諷5月10日前總統生日的「歡慶花日」(Happy Flower Day)。在雕像的另一側,行動者用猥褻詞語表達他們對政治的抗議。
 
公民團體及政治異議者在亞塞拜然受到強力的壓迫,人權組織亦飽受騷擾及迫害。所有主流媒體都受政府掌控。獨立媒體面對騷擾與強迫停業危機,獨立記者也面臨恐嚇、折磨、威脅與暴力。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