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她只是個普通孩子

 

2016年5月,安妮和母親攝於家中。© Lawilink /Amnesty International

 

安妮(Annie Alfred)就像一般11歲的馬拉威孩子一樣。不過,卻有人相信她的身體具有招來財富的魔力,甚至起了歹念想獵捕安妮。安妮和我們分享身為白化症患者,生活在馬拉威是什麼樣子

 

我知道自己的皮膚是白色的,因為上天就是這麼創造了我,我並不覺得自己和其他人有何不同,但同學會因此排擠我,我在學校也沒有很多朋友。

 

有的同學給我取了綽號,像是「壞番茄(Napwere)」、「白佬(Mzungu)」和「白怪(albino)」。

 

有一次,我因為和同學起了衝突而跑去找校長,但是校長卻打電話叫了警察,那個女同學也躲掉了。

 

我內心覺得很受傷,無法理解自己為何不能被當人類對待,所以我決定如果下次再發生一樣的事,就要自己去找警察。

 

每次看到其他的白化症患者,我都會很傷心,因為他們隨時有可能受到傷害,有些人會獵殺白化症患者,甚至砍下身體部位,當作「黃金」來賣。

 

約7,000到10,000名馬拉威人患有白化症。© Lawilink /Amnesty International

 

安妮與她的同學一起合照。安妮一出生就患有白化症,這是一種遺傳性徵狀,代表皮膚細胞缺乏製造黑色素的能力。© Lawilink /Amnesty International

 

我希望人們能停止獵殺白化症患者,不要讓我們再生活在恐懼之中,不敢去上學或跟朋友玩耍。

 

話雖如此,我還是很喜歡上學,因為我喜歡讀書,我希望自己有天能在醫院當護士。

 

這是安妮最愛的娃娃。光是2015年,馬拉威就發生45件攻擊、綁架或殺害白化症患者的案例。© Lawilink /Amnesty International

 

這是安妮和她最要好的朋友。有些馬拉威人相信,白化症患者的骨頭能讓他們致富。© Lawilink/Amnesty International

 

採取行動

要求馬拉威當局保護白化症患者生命不受威脅

http://marathon.amnesty.tw/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