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斐代爾.卡斯楚的人權遺產:兩個世界的故事

 
國際特赦組織在前古巴領袖逝世後表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讓數百萬古巴人受惠於公共服務的成就,因他掌權時對基本自由權利的系統性打壓而黯淡。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辦事處主任Erika Guevara-Rosas說:
「像卡斯楚如此評價兩極的政治人物非常少,他是個進步卻也充滿缺點的領導人。」
卡斯楚在1959年古巴革命後取得權力,在他的治理下,諸如居住與健康等基本人權保障有了驚人的躍進。與此同時,古巴政府亦傾空前之力提升全國識字率。
 
「古巴革命後,醫療與教育等公共服務的普及率巨幅上升 ,卡斯楚的領導也因此值得稱許。然而,除了社會政策方面的成就,毫不留情的言論自由壓迫也是卡斯楚49年任期的特色。」Erika Guevara-Rosas說,
 
「在古巴,運動人士仍舊因公開批評政府而遭逮捕與騷擾。古巴言論自由的狀態是卡斯楚最黑暗的遺產。」
 
紀錄古巴人權狀態的50多年來,古巴官方對那些勇於批判政府政策與執行手段的聲音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都在國際特赦組織的記錄之中。這些年來,組織已有數百名良心犯的紀錄,這些人僅因和平行使表達意見與集會結社的權利遭政府逮捕。
 
過去數年間,當權者的打壓策略有所改變,因政治因素被判長期徒刑的人逐漸減少。然而政府全面性掌控古巴人生活的事實依然不變。打壓在今日的古巴以新形式呈現,包括廣泛採用短時間拘留,並持續騷擾勇於發表意見、捍衛人權、或質疑親友被捕正當性的人。
 
政府為了控管人民能接觸的資訊及言論自由,持續限制人民的上網管道。僅25%的古巴民眾能夠上網,且只有5%的家庭有網路。
 
自1959年成立臨時政府以來,卡斯楚大幅審判前政府成員,後果是上百場的草率處決。對於國際呼籲和質疑審理不公的指控,卡斯楚回應道:
 
「革命正義並非立基於法律前提,而是道德信念...我們沒有處決無辜的人或政治反對派。我們處決的是謀殺者,這是他們應得的。」
 
古巴保留針對重大犯罪的死刑,不過執行率在卡斯楚掌權時逐年下降。死刑是殘忍、不人道、極盡汙辱之對待與懲罰的終極形式,應該被廢除。
 
Erika Guevara-Rosas 說,
「斐代爾.卡斯楚的遺產是兩個世界的故事。現在我們該問的是人權在未來的古巴會是什麼樣子。許多人的性命取決於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