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走出嚴寒:蒙古好消息!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蒙古分會倡議協調員曼可佳格爾•普瑞布(Munkhjargal Purev)
 
取得成功費時7個月。自3月起,法國、德國、英國、日本、加拿大及伊朗等世界各地心懷關切的支持者開始向蒙古首都的市政官員寄送電子郵件及信件。如今,當地居民終於從搖搖欲墜的危樓搬進了更安全的住房中。
 
在此期間,包括我在內的國際特赦組織蒙古分會員工同該樓居民密切合作,帶著他們的關切,不知疲倦地奔走於各政府部門間。
 
與此同時,這些居民卻不得不繼續住在烏蘭巴托蘇赫巴托(Sukhbaatar)區一棟被稱為「3號樓(Building #3)」的公寓大廈內,大樓內垃圾遍地,也沒有暖氣,在一座冬季氣溫通常降至零下30度的城市中,這樣的居住環境令人無法想像。
 
位於烏蘭巴托蘇赫巴托的3號樓,攝於2015年冬
 
蒙古烏蘭巴托市一處非正規聚落。非正規聚落結合了房屋和傳統的蒙古包,往往缺乏基本的基礎設施,如道路、水、衛生系統和暖氣。問題始於2015年初,當時私人開發商向3號樓居民承諾,將為他們提供位於一棟即將修建的新大樓中的公寓。對於住在沒有自來水和廁所的3號樓內的居民來說,這是一項誘人的承諾。
 
新大樓的修建計畫是蒙古政府大規模重建項目的一部分,該專案於2013年全面展開,旨在因應人口快速增長、治理污染、提供更佳的住房條件及更便捷的服務。專案之一便是對存在結構問題的不安全公共住宅樓進行重建,3號樓即屬此類建築。
 
國際特赦組織蒙古分會員工探訪3號樓
 
至少28家住戶接受了私人開發商提出的補償安置方案,即在新樓修建期間,為那些搬離3號樓的居民提供1年的租房補助。開發商要求他們拆掉屋內的門窗,以防他人搬進空房。
5戶居民拒絕了開發商提議,繼續住在那裡,但樓內的居住環境進一步惡化;管道及其他建築材料以及垃圾都被倒入樓中。於是,留守的住戶,包括一名需要坐輪椅的身障人士,靠著燃氣爐和電暖器中的微弱熱量獲取少許舒適,瑟瑟發抖地度過了氣溫零下的冬季。
 
3號樓外垃圾遍地 
 
接受私人開發商補償方案而遷出的居民被要求拆除門窗,以防止他人搬入。
 
2016年的春天來臨之際,新大樓的修建依然毫無進展,搬離3號樓的居民在所獲補償金花費殆盡的情況下又陸續搬了回來。約在那時,國際特赦組織發出了首份緊急行動聲明呼籲,要求世界各地的人致函烏蘭巴托政府,促請他們立即向這些居民提供替代性住房。
 
成功來得正是時候,因為又一個凜冬即將來臨。10月,我們從烏蘭巴托市長辦公室獲悉,已有10戶家庭獲得重新安置,替代性住房距3號樓僅30分鐘左右的時間。
 
儘管這只是新大樓修建完成前的臨時安置所,居民依然對此表示歡迎並甚感寬慰,尤其是那些在破爛不堪的3號樓內熬過2015年末至2016年初的冬季的居民特別有感。當中一名53歲的居民向我們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我有了一套兩居室的公寓,房間既暖和又舒適,我又能和我女兒一家住在一起了。這都多虧了國際特赦組織。」他的女兒之前因為年幼的孩子生病而不得不搬去與親戚同住。
 
目前來說,我對3號樓住戶的境況感到滿意。然而,他們所經歷的困境正是當重建項目出現問題時,這座城市中的許多其他居民可能面臨的真實後果。
 
3號樓的居民
 
3號樓前住戶、58歲的佳噶思可汗在沒有供暖、低於零度的公寓裡度過了2015年的冬天。
 
58歲的佳噶思可汗(Jargalsaikhan),前30室住戶:
「我在2003年買下這套公寓。那時,暖氣設備完好。2005年,因為患上中風,我搬去別處接受照護。後來我又搬了回來,因為這是我的家。開發商威脅要切斷大樓的電源和暖氣。空閒公寓中的地板、爐子以及暖氣管等設施都被偷走了。這使更多公寓內沒了暖氣,也讓整棟樓變得更冷了。那是我人生中最難熬的一個冬天。沒有暖氣,我只能靠電熱器取暖。也可以說是一種幸運吧,我的身體對冷熱並不十分敏感。」
 
前3號樓住戶、53歲的龍戴江倉在他的舊公寓裡。之後,在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緊急救援行動下,他與其他10家3號樓的住戶獲得政府安置。
 
53歲的龍戴江倉(Lundeejantsan),前45室住戶:
 
「我們家有我、女婿、女兒、兩個外孫共5口人。我本打算留在樓內過冬,但在2015年12月,我因為病得很重不得不搬了出去。今年4月,我又搬了回來。2015年8月,我女兒同她們全家都搬走了。她們也不得不搬走,因為我的兩個外孫住在這裡都生病了。但我必須堅守,保衛我們的家。這真不容易。我的兩個外孫都還很小。年長些的兩歲半,小的那個才6個月大。我想念他們。但我無處可去。」
 
今天,我們發佈了研究報告《未達標準:蒙古烏蘭巴托的適足住房權》,詳述在缺乏明確及適當的政府法規、有效的諮詢及監管的情況下,受重建專案影響的人們如何面臨一系列人權侵犯的危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