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人權捍衛者日】5名勇敢的女性人權捍衛者的故事

今天是國際女性人權捍衛者日。自 2004 年起,在 11 月 29 日這天,人們紀念世界各地的女性,於捍衛人權方面所做出的貢獻。令人擔憂的是,無論是在中國、韓國、緬甸、阿富汗或秘魯,女性人權捍衛者仍然會因為她們從事的工作受到當局的威脅、騷擾,甚至拘留監禁。

 

我們在此列舉了 5 名女性人權捍衛者的故事,在肯定她們的人權工作的同時,也呼籲相關政府能夠切實保障她們的權利。

 

 

中國 蘇昌蘭

 

來自廣東佛山的維權人士蘇昌蘭是婦女和兒童權利的積極倡導者。2014年10月,蘇昌蘭因在網上聲援香港雨傘運動,遭政府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拘留,案件判決一再延期,蘇昌蘭至今已被關押逾兩年。

 

好友候文卓在回憶蘇昌蘭的博客中曾提到,蘇昌蘭的故事也是眾多中國女性的故事:

「蘇昌蘭一直都知道,她可能會因為她的維權行動而失去自由。她甚至考慮過離開中國,但她的丈夫和兒子,以及所有她在乎的人都在那裡。她並不是不擔心自己或家人的安全,但她知道,如果希望中國發生改變,有些人會需要作出犧牲。」

 

 

韓國 金海陽(Kim Hye-young)

 

今年1月29日,韓國活動人士金海陽因參與和平示威,而被當局以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罪名判處兩年徒刑。金海陽患有甲狀腺癌,在拘禁期間亦出現了心理問題,但是當局一直拒絕為她提供拘留所外的治療,包括必須在不受關押場所人員直接監視情況下進行的心理諮商。

 

今年5月26日,韓國高等法院維持了對金海陽的判決,金海陽開始絕食,以示清白,同時繼續爭取在監獄外接受治療的權利。她的聯絡人稱她的健康狀況「非常令人擔憂」。

 

 

緬甸 翁斐斐(Phyoe Phyoe Aung) 

 

一年前,緬甸學生領袖翁斐斐因幫忙組織一場和平的學生示威活動,抗議政府實施的新法限制學術自由,而被警察毆打並關押。在我們的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倡議運動中,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共發出了近40萬封信件、電郵及推特信息,呼籲緬甸當局釋放她。

 

翁斐斐獲釋後,向國際特赦組織及支持者們發來感謝信,表達她由衷的感謝:

「感謝你們每一個人。不僅僅是因為你們為我及其他囚犯的自由倡議,更重要的是,你們的倡議讓我在獄中得以保持信心和希望。」

 

 

阿富汗 露格爾(Roghul Khairzad) 

 

露格爾是一名阿富汗的參議員,儘管她的女兒和兄弟在2013年塔利班襲擊中遇害,她本人也險些在2015年的一次武裝襲擊中喪生,但她仍然沒有放棄為女性權利而奮鬥。

 

「塔利班對任何人都不會憐憫,尤其是致力於捍衛女性權利、有志於成為決策者的女性。他們想要散播恐懼,以此來制止我們的活動……我出院後立即投入了我的工作,每個人都問我,你受到這麼多威脅,怎麼還能回來呢?但是我想讓他們看看我能夠堅持下來。我也想鼓舞其他女性繼續從事她們的工作。」

 

 

秘魯 麥希瑪(Máxima Acuña)

 

麥希瑪是住在秘魯北部,一名自給自足的農民,同時也是湖水和環境衛士。她的家坐落在山清水秀的藍湖(Blue Lake)旁邊。就土地所有權問題,麥希瑪目前正與世界上最大的金銅礦公司之一Yanacocha打官司。麥希瑪說:「他們想要挖金礦,所以要偷走我的土地。」

 

警察曾經攻擊她的家人,包括毒打她和她的孩子,毀壞她的住宅,有幾次,Yanacocha的警衛甚至破壞了她的莊稼。麥希瑪清楚地知道,這些恐嚇行為是為了讓她無法生活,讓她投降,但麥希瑪沒有退縮,依然堅守著她的土地。今年,她獲得了環保人士的最高榮譽「高曼環境獎」( The 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

 

您可以立即行動,聲援麥希瑪,立刻加入2016寫信馬拉松連署:http://marathon.amnesty.tw/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