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Amnesty系列演講: 覺醒?希望?中國人權突圍—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人權工作

 
#One Amnesty系列演講:
覺醒?希望?中國人權突圍—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人權工作
 

 

 

日期:2016年12月11號(日)

時間:下午1:30-5:00(1:15開放入場)

地點:CLBC八德大船艦(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123號3樓)

捷運松山線捷運南京三民站下車,2 號出口後沿吉祥路往中崙高中、京華城方向步行約 5 分鐘即可抵達。

 

13:15 開始入場
13:30 演講開始
13:30 Q&A
16:00-17:30 行動時間:寫信馬拉松
中國人權曙光何在?
國際組織如何突圍?
 
講到中國人權,你是否好奇曙光何在?從維權律師鎮壓到網路安全法,讓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主管軻霖(Nicholas Bequelin)博士帶我們一窺近年中國人權的最真實現場,以及在嚴酷的人權環境中,人權捍衛者們如何奮力突圍!
 
國際特赦組織2016寫信馬拉松特別邀請東亞區辦事處主任軻霖博士來台,以他在東亞區域以及中國多年研究員累積的經驗和我們分享中國人權現況,以及台灣在東亞人權、中國人權上能夠扮演的特殊角色。
 
今年寫信馬拉松聲援各地人權捍衛者,其中有一位是維吾爾族溫和派學者伊力哈木(Ilham Tohti),軻霖博士也將透過伊力哈木的案例帶大家認識國際特赦組織如何透過個案救援工作協助中國人權捍衛者,以及全世界人權受侵害的人們。
 
世界人權日後一天,和我們一起望見中國人權的曙光,將現況和絕望轉化成行動的力量,加入國際特赦組織,以紙筆之力成為中國人權捍衛者的後盾!

 

不只是一場座談
 
我們也邀請您拿起紙和筆同時參與全球最大的人權運動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
 
我們邀請您,在演講結束後和我們一起實踐行動主義的真諦,一起拿起筆,觀賞寫信馬拉松攝影展並提起筆,寫一封信,改變生命。
 
15年前從波蘭分會一對行動者小情侶開始發起的瘋狂而浪漫的點子:24小時不間斷地寫信聲援人權受侵犯的人。
 
如今寫信馬拉松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人權行動。每逢12月國際特赦組織會挑選全球11起個案,密集強力聲援,讓大家聽見人權受侵犯者的故事,要求侵犯人權者負起責任,促成改變。
 
「我一直以來都走在正直和平的道路上。我所仰賴的唯有紙與筆。」——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誰是伊力哈木·土赫提?
同時參與全球最大人權盛事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
 
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是名備受景仰的經濟學教授,他對中國少數民族議題的溫和看法相當出名。2014年1月,他從北京的家中被公安帶走。
 
從此之後整整5個月,伊力哈木音訊全無,生死未卜。他10天沒有東西吃,雙腳戴上腳銬。2014年9月,他被判處無期徒刑,可能在牢中度過餘生。
 
伊力哈木被控的罪名是激起族群仇恨。然而實際上伊力哈木強力反對暴力,長年致力搭起族群間的橋樑,鼓勵各族之間互助合作。同樣地,他亦不吝於批判中國政府。身為維吾爾族人,伊力哈木尤其關注維吾爾族的議題,經常為飽受歧視的維吾爾族發聲。
 
伊力哈木經常批判政府殘忍地侵犯維吾爾族的人權,他僅有的武器是文字與話語。伊力哈木不只為同族族人發聲,也曾多次為漢人所遭受的不公道待遇仗義執言。這位勇於提筆、挺身發言的大學教授,很可能就此在獄中終老一生。
 
您的文字充滿力量,請幫助伊力哈木,立刻線上連署:http://marathon.amnesty.tw/
 
活動當天我們也將聲援包括伊力哈木在內的11起寫信馬拉松個案!
 
關於講者
 
軻霖(Nicholas Bequelin)博士現任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主任,東亞區辦事處位於香港,負責南北韓、中國、蒙古、日本、台灣及香港。軻霖博士亦主導國際特赦組織關於中國外交政策及海外中國企業等事務。
 
2015年加入國際特赦組織前,軻霖博士於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位於香港的亞洲辦公室擔任資深研究員。他對中國的研究聚焦在法律、反恐、少數族裔、西藏與新疆、人權導向的發展工作、及性工作者權益。軻霖博士在東亞、美國和歐洲擁有豐富的國際遊說經驗,經常受國際重要媒體邀約訪問,訪談散見於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CNN與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軻霖博士於2001年自巴黎社會科學高等學院取得歷史博士學位,此前畢業於法國國立東方語言學院中文系。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榮譽學者,以及耶魯大學中國法律中心訪問學者。
 
立刻報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