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儘管面臨打壓中國記者理想猶存 旅德記者蘇雨桐訪談錄

 

今天是中國記者節。中國記者節於2000年設立,旨在表彰記者對社會所做出的貢獻。但是,最近幾年來,新聞工作者、人權捍衛者、維權律師及活動人士仍不斷地遭受中國政府的騷擾、恐嚇、恣意拘留等暴力。

 

蘇雨桐(左)

 

我們採訪到了目前旅居德國的自由記者、作家蘇雨桐。蘇女士曾在中國國內電臺任職,於2010年因公開李鵬日記,被員警抄家後逃離中國。蘇女士赴德後,仍與國內的同行保持聯繫,我們在此請她談談國內的記者面臨的挑戰,媒體環境的變化,以及中國記者的出路:

 

中國記者:不再戴著鐐銬跳舞

 

習近平上臺以來,對媒體控制的加強是有目共睹的。幾年前我在中國的時候也是做記者,過去的控制是隱性的,中宣部會打電話下達指令,什麼能報導什麼不能報導,比如一些敏感的話題,涉及訪民的,少數民族政策,敏感的公共事件等,都不能報導,沒有大規模的針對記者的抓捕或判刑。

 

而自2013-14年來,對媒體的控制變化明顯,很多記者被經濟罪名、尋釁滋事的罪名而構陷入獄,如新快報的劉永州和劉虎等等。當局打壓記者的方式更加赤裸裸。記者在執行工作的過程中,如與被訪者接觸、探究事件真相的時候,就很可能被以尋釁滋事、經濟罪名等罪名勾陷。

 

記者失去了發出真相聲音的平臺

 

另外,記者的平臺正在迅速的消失,中國曾經有很多非常好的報紙,要麼是在壓力下轉型,轉變報導方向,如南方都市報、新京報、京華時報等,很多報紙慢慢失去了原來的初衷和方向,被迫淪為黨的喉舌,那麼很多記者就失去了發出真相聲音的平臺。我當時認識的很多非常好的記者都已經退隱江湖了。如果不退隱的話,再往前行就可能是監獄。

 

在這種情況下,我和他們交流的時候,他們也感到非常非常的壓抑,但是他們沒有辦法去改變這個現狀。比如新快報從一開始對國家機關喊放人,到最後認錯,這樣一個過程,包括南方系的抗議等等,都是曇花一現,因為局部的媒體抗議,都不能改變整個大環境。我想從中央下來的打壓,目前看來還是湊效和強有力的。記者在打壓面前,力量對比的強弱是非常明顯的。

 

當局嚴控媒體是為了鉗制老百姓的思想

 

很多老百姓通過媒體獲取資訊,有人說過,互聯網是上帝送給中國人的禮物,正是因為有了互聯網,很多中國老百姓知道了比過去更多的資訊。在互聯網時代,一年群體事件會發生幾十萬起,比過去有明顯的增長。老百姓不再那麼馴服了。

 

記者如果去報導、揭露真相,比如早期的南方都市報,報導了很多這方面的新聞,那麼老百姓就會逐漸看清執政者的真面目。執政者會認為媒體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會危及到他們的政權,那麼我想這是中共打壓媒體、控制言論的根本原因,就是為了鉗制老百姓的思想。

 

對記者的打壓只是當局對民間社會打壓的一部分

 

媒體環境發生非常明顯的變化,是從2008年開始的。在奧運前夕,當局開始對異見人士進行大規模的抓捕,對四川汶川地震的資訊進行控制。那年幾百人簽名的08憲章事件,使當局認識到大規模的群體事件對他們是不利的,以前隱性的打壓逐漸明朗化。

 

2008到2010年間的福建三網友案,是中國公民行動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個案例,這是公民街頭運動走到高潮的一個標誌。當年王荔蕻、朱承志、屠夫(吳淦)帶動網友走上街頭,關注點從三網友案延伸到其他公共事件。公民不僅僅是走上福州的街頭,在北京及其他城市出現了大規模的圍觀行動。

 

當局對這樣街頭事件就立刻推出打壓政策,包括在劉曉波獲獎前夕對很多人實施抓捕、抓捕王荔蕻等等。有數千人被喝茶、騷擾,幾百人被抓捕,包括艾未未、唐吉田、滕彪等,都被抓捕,當局的暴力行動升級,赤裸化。

 

中國國內記者儘管屢受打壓,但理想還在

 

國內記者的理想還在,比如賈葭曾在鳳凰網做記者,在騰訊大家做負責人,這樣的媒體人始終還是很有韌性的,在利用現有的狹窄空間,做一點點發聲。賈葭今年三月份曾經因為要求習近平下臺的公開信事件被抓,這樣的媒體人,儘管受打壓,但他們的理想還在,火種還在,只不過因為沒有一個發聲平臺。有的記者通過自媒體,比如公共號等發聲。比如以前南都的評論作者宋志標也是通過辦微信公共號,在繼續寫文章發表。很多知名的被打壓的媒體人,很可能在繼續尋求戰場,或是等待時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