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監看北達科他州油管抗議

 
隨著北達科他州立岩(Standing Rock)蘇族(Sioux)保護區附近的油管爭議緊張情勢攀升,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  已派遣人權觀察員代表團前往監看執法機關如何回應原住民族的抗議。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已經致信向摩頓郡(Morton Country)治安辦公室表達郡政府對抗議行動因應程度的關切,同時請求司法部門調查警察執法是否適當。
 
逮捕自稱為水源守護者的抗議人士的案例在近幾週持續增加。對於達科他輸油管建設工程附近的抗議與臨時營地,執法機關亦開始採取武力回應。當地的原住民社區表示,油管不僅危及了水源供給、也褻瀆了聖地。本週在油管工程工地附近,在一片聯邦認證的私人土地上剛建好的營地中,便有抗議者遭到逮捕。
 
八月時,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派遣觀察員代表團到該區域,並自此持續與原住民社區以及維安警力保持聯繫。此外,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多次致信北達科他州公路巡警摩頓郡治安辦公室,要求執法機關在執行抗議的維安時遵守國際人權標準。
 
「我們的觀察員在這裡,是為了確保所有人的人權都受到保護,」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通訊主任Eric Ferrero表示,「我們非常關切之前拜訪立岩保護區時聽到的一切,以及後來回報給我們的消息。」
 
舉例來說,警察向抗議者噴灑胡椒噴霧、發射豆袋彈 ;在一起案例中,私人僱傭的保安人員甚至派出了警衛犬。據通報顯示,近期被捕的抗議人士遭到裸體搜查,並且因為一些輕微的罪名被迫交保獲釋。媒體從業人員和合法觀察員也曾因為輕罪被逮捕或罰款。
 
「人們只是想站出來為原住民的權利發聲、保護他們的自然資源。這些人不該被當作敵人對待,Ferrero說,「警方應該採用適合現況的最低警力來維持和平。面對男女老少時穿上戰場配備,是失衡的因應方式。」
 
按照國際法和標準,逮捕人民不應被當作脅迫或防止人們參與和平集會的手段。如果有人被逮捕,則不能延長羈押時間,且應獲得人道對待。侵入性的搜查只能在確實必要時執行,且不能以殘忍或羞辱性的方式進行。國際法和標準亦鼓勵有關當局發展並使用其他更合適的手段取代侵入性搜查。
 
國際特赦組織過去持續監控抗議活動及警察行為,以確保政府遵守國際人權標準。除了北達科他州,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也派遣觀察員代表團前往密蘇里州的弗格森、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監控警察殺人事件後引發的抗議行動,以及到克利夫蘭和費城監控今年共和黨及民主黨全國大會外的示威抗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