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釋放批評總理的臉書使用者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孟加拉當局必須立刻釋放一名22歲的學生行動者。這名學生遭到監禁,只因為發表兩篇批評孟加拉總理的臉書貼文。
 
Dilip Roy是一名就讀西孟加拉Rajshahi大學的學生行動者,他將出席9月4日的一場保釋聽證會。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主任Champa Patel表示:「孟加拉當局必須馬上撤銷這起告訴。政府藉由緊追批評者的臉書貼文,訴諸殘酷的法律,這樣的作法不僅是在鎮壓和平的異議,更招致恥辱。」
 
一個和政府有關的學生組織以孟加拉的資訊與通訊法案(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ct, ICT)為由,控告Dilip Roy,因為他曾發表有關總理Sheikh Hasina Wajid和她領導的Awami聯盟「詆毀言論」,,這項控告可能使他面臨14年有期徒刑。
 
自從Dilip Roy8月28日遭到逮捕後,他就遭到拘留,Rajashahi地方法院本週拒絕了他的保釋申請。
 
 
他是因為發表了兩篇臉書貼文,批評孟加拉總理,支持備受爭議的火力發電廠遭起訴。孟加拉資訊與通訊法案第57章規範內容模糊不清,多年來當局一直使用他來針對並監禁批評者。
 
任何人犯下「以電子形式發布虛假、可憎或誹謗性的資訊」的行為都能被判處至少7年有期徒刑。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孟加拉當局撤銷孟加拉資訊與通訊法案第57章和其他肆意掃蕩、限制言論自由的法律,這些法條已經使孟加拉違反該國的國際人權法義務。
 
Champa Patel說:「任何國家都不應該使用定義如此含糊且壓迫的法律。孟加拉當局應當立刻撤銷第57章,並且停止再用它來騷擾或威脅那些和平地發表政府不喜歡的意見的人民。」
 
背景
 
Dilip Roy 在臉書發表了下列兩則貼文:
 
「總理,準備好你的燈籠了嗎?要是[那些分配給總理的燈籠]被偷了的話,那你會很絕望的說(這邊引用一句了她父親的話)」
 
「Hasina總理,也許你想要看到另一個Phulbari-—我鼓勵你這麼做![就)我]知道的,[這國家的人民]會很開心地讓你體驗看看。」
 
孟加拉資訊與通訊法案於2006年通過,並於2013年修正,多年來為孟加拉當局用來扼殺言論自由。
 
根據人權組織Odhikar統計,在2014年1月到2016年7月間,至少59人因為孟加拉資訊與通訊法案被逮捕。
 
這些被鎖定的人通常在網路上發表實際或被當局認為是對總理、他的家人和執政黨的批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